所在位置:首页> 向阳新闻 > 部门动态 >向阳区编委办有效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探索“互联网+机构编制”新模式
向阳区编委办有效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探索“互联网+机构编制”新模式
  • 来源:编委办
  • 发布时间:2017-10-18 14:29
  • 访问人数:
  • 报送人员:郑川
  • 字号: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工作(以下简称“域名管理工作”)系为全国机构编制工作中最具代表“互联网+机构编制政务”的一种全新形态,是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之中,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机构编制工作发展新形态,是社会公众在互联网中识别和访问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网站的重要标识。根据《关于进一步完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上名称管理工作的通知》(黑编办〔2017〕19号)文件精神,佳木斯市向阳区编委办域名管理工作根据年初制定的任务目标开展以来,按各单位的进展情况逐步扩大宣传范围,进一步提升全区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对域名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强化编办电子政务管理水平,全面部署、创新机制,扎实稳步推进域名管理工作。
  一、加强学习,扩大宣传力度。
  为进一步提升对网上名称管理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强化编办电子政务管理水平,提高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中文域名管理等工作水平。7月中旬,我办派专人参加由黑龙江省编办举办的“黑龙江省机构编制云平台应用试点启动仪式暨网上名称管理系统业务知识培训班”,本次培训围绕“互联网+大数据应用”、网上名称管理工作及机构编制云平台的相关介绍为培训主题,针对机构编制云平台、中文域名注册管理系统、网站开办审核平台进行理论及上机操作讲解。培训结束后,我办运用现有的中文域名注册管理QQ群交流平台(向阳区中文域名管理群:547059463)、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方面渠道进行宣传,将“学和做”有机结合的互动交流方式,对域名管理工作入门、操作方法、常见问题等进行针对性辅导,培养中文域名管理工作的业务能手,进一步提高了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对域名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了工作任务、责任到人,为中文域名“网络红页”建设工作有序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提高了工作的针对性和及时性。全面掌握各单位标识管理情况,防止出现遗漏,对各单位提交的信息及时审核处理,对已完成域名注册的单位,提示做好网站资格审核、复核,确保工作进度和质量。
  二、统筹谋划,初步完成两个“全覆盖”。
  按中央编办、中央网信办对党政机关门户网站标识管理工作要求,我办召开中文域名工作专题会议,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统筹部署中文域名管理工作相关事项,将域名管理工作与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及实名制管理等工作结合起来。2017年4月开始,我办通过收集全区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上报的《单位基本信息统计表》进行汇总,将未注册中文域名的47家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通过《单位基本信息统计表》进行新用户注册,截止到7月31日,我办完成了年初制定的中文域名加挂安全标识全覆盖的重要的任务,挂标覆盖率达到100%,实现中文域名注册的全覆盖是对机构进行网上身份认证与保护的基础,是对这些机构进行网络监测和履职评估的基础,也是机构编制管理信息化的基础。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作为机构“网上身份证”,是机构编制部门利用互联网开展业务和实现管理的核心基础与技术支撑,以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串联起信息管理系统、清单管理系统、审批事项管理系统、履职监测系统、机构检索等五大管理系统,并与实名制系统实现对接,形成统一编号、统一管理,使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更加系统和科学。
  三、延伸基层服务,逐步开启智慧政务新时代。
  为有效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我办深入各社区公共服务中心进行调研并初步以九洲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为试点单位,通过网上名称注册管理系统中IP解析等功能将中文域名与向阳区智慧政务“云”平台系统有效结合,利用中文域名的网络安全性、易记、访问速度快等特点成为连接基层群众与政务公开之间的捷径通道,能够将时事政治、便民服务等相关信息及时传递给基层群众并进行实时互动。下一步我办将有效提高中文域名的使用性并与政府信息平台、社区智慧平台有效结合,把“互联网+政务”这种新模式作为机构编制工作拓展的新方向、让域名工作更接地气,通过逐步推广提升政府的亲民形象,使中文域名成为服务群众、为民办实事的导引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