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向阳新闻 > 部门动态 >向阳区精神文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
向阳区精神文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
  • 来源:农业局
  • 发布时间:2018-03-15 10:55
  • 访问人数:
  • 报送人员:张慧雯
  • 字号:

向阳区在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紧紧围绕提升文明程度和生态环境,将精神文明建设同精准扶贫有机结合,采取多种举措积极开展扶贫工作,全面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在精准扶贫攻坚战中的决胜作用。

根据重新对标识别结果,向阳区召开区委常委会对各精准扶贫对象包保领导及包保单位进行了重新调整,8户精准扶贫对象每户分别由1名区委常委包保,同时,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为每户贫困户安排4个区直包保单位。将精准扶贫工作纳入全区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坚持扶贫开发工作各相关部门“一把手”负责制,制定《向阳区精准扶贫操作规程》,明确包保部门的工作职责和相关工作流程,要求各包保单位立足本职,充分发挥自身积极作用,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分析精准扶贫对象致贫原因,“找准根源,对症施治”,制定符合实际的脱贫帮扶方案与扶贫措施,采取解难帮扶、政策帮扶等给予扶贫对象切实需要的真正帮助。江南村贫困户任淑兰、陈百涛原因居住房屋为危房未达脱贫标准,在扶贫资金中拨付9万余元,为2户贫困户翻建或维修了房屋;近期为万发村因学致贫精准扶贫对象董芳慧解决教育救助3000元,并为其提供解决学费助学资金7000元;为万发、新丰等村贫困户葛梅兰、刘文学提高了低保救助标准,办理残疾证、提供轮椅等;“七一”前夕,组织村“两委”成员、党员为柳树岛行动不便的精准扶贫对象任俊峰清理庭院卫生、搭建储煤棚等;组织区永红医院医生为和平村长期因病卧床的贫困户刘仁生定期检查身体,定期为贫困户送其治疗疾病所需药品;加大对贫困户困难临时救助工作力度,为任俊峰等6户精准扶贫对象每户拨付困难临时救助6000元。

构建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专项扶贫的“三位一体”扶贫格局,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向阳区脱贫攻坚工作,构建“大扶贫网络”。组织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商业城商会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区属小学贫困学生、留守儿童捐助现金5.6 万余元,图书、教具等物资折合现金13.82万元,惠及贫困学生、留守儿童1482人次;万达集团佳木斯分工司开展了“访贫问苦”暨定点帮扶新丰村活动,为贫困户送去价值1.5万元的慰问金、慰问品;组织区属企业与8户精准扶贫户结成帮扶对子,区企业家协会、区工商联等2个区属工商企业组织分别包保4户贫困户,各企业每月为包保贫困户提供500元生活发展费用或等值物资;做实产业扶贫,为贫困户创造稳定增收渠道,投资9.67万元在向阳区江南村建设绿化树木种植基地项目,成立绿化树木种植合作社,合作社将吸纳所有贫困户加入该合作社,区政府每年绿化所需树木优先在该基地采购,所得收益平均分配给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项目达效后,年可为每户贫困户增收1000-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