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向阳新闻 > 部门动态 >第五小学立德树人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基
第五小学立德树人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基
  • 来源:佳木斯市向阳区教育体育局
  • 发布时间:2018-03-19 08:45
  • 访问人数:
  • 报送人员:孙大为
  • 字号:

为了更好地进行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2018年3月16日,向阳区第五小学教学领导和《道德与法治》的四位任课教师,在第五小学二楼多功能教室参加了“义务教育统编三科教材网络培训会”活动。每位教师深入了解教材编写特点,恰当把握教学要求。

设立《道德与法治》知识课程,旨在进一步加强法治知识教育,创新法治教育形式,整体提升学生法治意识,引导和帮助学生从小形成法治思维、树立法治信仰、养成遵纪守法行为习惯,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奠定基础。《道德与法治》教学的任务就是要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的思想道德品质,为未来学生融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要本着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最终培养出身心健康、人格健全的新时期合格公民。

小学阶段是人生之中具有独立价值的一段重要时期,每一个学生都具有独立人格,有独特存在价值的人。如何让学生初步感知身边生活中的规则与法治观念,初步了解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初步形成国家意识、公民意识、规则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养成遵规守法的好习惯,这是我们必须思考和面对的课题,带着教学中的困惑,我们认真聆听了专家讲座,并做了详实的记录。

通过学习,教师们明确了:教学时要将真实的生活作为道德教育的基础,以学生的现实生活为出发点,引导学生在生活实践中丰富情感,学会思考,形成积极向上的道德人格,最终回归生活,指导和提升学生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