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向阳新闻 > 公示公告 >雾霾医疗防护知识
雾霾医疗防护知识
  • 来源:永红医院宣
  • 发布时间:2018-04-07 09:57
  • 访问人数:
  • 报送人员:信息中心
  • 字号:

雾霾天气里,大家最关心的,可能就是雾霾对人体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在这样的天气,我们究竟该怎么办。专家认为,偶尔一天的雾霾天气不必过于紧张。但如果长期接触雾霾,对呼吸系统的确会产生不良影响,更会增加肺癌患者的死亡率。此外,还会导致心血管疾病,还可能导致新生儿出生缺陷的增加。

专家提醒,灰霾天气下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时间,特别是早晚时段应避免锻炼,尽量不要到人口密度大的密闭公共场所,小学幼儿园在灰霾天气下也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雾霾对身体的危害有哪些?

1、伤肺

雾霾天对呼吸系统影响最大,这已成为多数人的共识。呼吸系统与外界环境接触最频繁,且接触面积较大,数百种大气颗粒物能直接进入并黏附在人体上下呼吸道和肺叶中,并且大部分会被人体吸入。其次,雾霾天气导致近地层紫外线减弱,容易使得空气中病菌的活性增强,细颗粒物会“带着”细菌、病毒,来到呼吸系统的深处,造成感染。

2、伤心脏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证明,阴霾天中的颗粒污染物不仅会引发心肌梗死,还会造成心肌缺血或损伤。美国调查了2.5万名有心脏病或心脏不太好的人,发现PM2.5增加10微克/立方米后,病人病死率会提高10%~27%。

3、伤血管

雾霾天空气中污染物多,气压低,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的急性发作。雾天往往气温较低,一些高血压、冠心病患者从温暖的室内突然走到寒冷的室外,血管热胀冷缩,也可使血压升高,导致中风、心肌梗死的发生。

4、伤皮肤

皮肤也有呼吸功能,在干净的空气里,皮肤会很舒适、滋润,但如果处于雾霾天,在一个很脏的环境里,皮肤会很不舒服。

此外,还需注意,感冒、过敏等疾病在雾霾天会加重,;雾霾中的一些病原体会诱发高血压、脑溢血等疾病;雾霾天还可导致近地层紫外线的减弱,使空气中的传染性病菌的活性增强,传染病有增多可能。

防雾霾做好五个要点

1、外出戴口罩

外出可以戴上口罩,这样可以有效防止粉尘颗粒进入体内。口罩以棉质口罩最好,因为一些人对无纺布过敏,而棉质口罩一般人都不过敏,而且易清洗。另外,口罩尽量及时清洗,第二天用备用干净的,不然,存留在口罩上的污染物很有可能产生二次污染。做好个人卫生,外出归来,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

2、饮食清淡多喝水

尽量避免重口味、油炸、辛辣食物的过于刺激,多吃蔬菜水果,多补充维生素,以及一些清肺润喉的食物,这样可以很好的缓解雾霾的影响,同时多喝水可以解决嗓子干燥、咳嗽的问题,同时减少空气污染对肺部的危害。

3、雾霾天气少开窗少出门

很多人习惯开窗通风,但如果是雾霾天气,我们待在家里应关闭门窗,等雾霾散去再开窗通风。同时,应尽量减少外出,更应尽量避免户外锻炼,尤其对于抵抗力弱的老人和儿童,要保持规律的生活习惯,避免过度劳累。

4、尽量避免户外运动

这点对于爱运动,特别是喜欢晨练的老人们尤为重要,若出现了雾霾天气,就不要尽量出去晨练。雾霾很容易刺激呼吸道,严重的会造成一定的感染,所以最好等雾霾退去几天后再恢复运动计划。

5、可以多吃清肺化痰食品,少吃刺激性食物。

为预防雾霾的危害,增加身体抵抗力,自己制作生姜红枣汤(生姜5-6克,红枣10克,加两碗水放红糖)饮用。这样可以增强人体抵抗力,以预防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