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向阳新闻 > 部门动态 >向阳区有效解决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工作落实情况
向阳区有效解决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工作落实情况
  • 来源:农业局
  • 发布时间:2018-09-20 11:12
  • 访问人数:
  • 报送人员:张慧雯
  • 字号:

2018年9月18日上午,区政府召开向阳区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工作会议,区农业局、主要村屯、社区办、区委宣传部、公安局、城市执法局、财政局、安监局、发改局、教育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讨论了《向阳区2018年秸秆综合利用方案》、《向阳区秸秆禁烧联席会议制度》以及《向阳区禁烧秸秆网格管理制度》等各项方案制度,会上与相关村屯主要负责人签订了《秸秆禁烧工作责任状》。

会议落实如下几项工作:

1、建立了向阳区秸秆禁烧联席会议制度,确定了负责人,对各成员单位进行了责任分工,明确了具体工作内容和要求。

2、各村屯、社区按照网格管理制度要求,建立村(社区)四级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网格化管理体系,相关村屯绘制村网格化管理包保图,将重点地块落实到具体村干部,每个地块要落实具体巡查员负责,实行24小时巡查,各村屯24小时值班制度,各级领导干部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状态。

3、起草“致农民一封信”,报微心向阳发表,并发放到每一户村民、居民家中,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4、秸秆禁烧范围扩大,包括所有植物秸秆及杂草,地域包括所有村屯及社区。

5、区政府将加大对露天焚烧秸秆行为的依法查处力度,尤其是对“第一把火”责任人,将从严从重处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6、建立信息上报制度,各成员单位根据网格管理制度,配齐专门联络员。将本部门工作动态及时报送给区农业局,由区农业局汇总后再统一报送给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