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向阳新闻 > 公示公告 >佳木斯市向阳区委区政府关于着力解决13件群众最急最忧最盼民生实事重点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的公示
佳木斯市向阳区委区政府关于着力解决13件群众最急最忧最盼民生实事重点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的公示
  • 来源:区委办
  • 发布时间:2019-12-02 19:44
  • 访问人数:
  • 报送人员:区委办
  • 字号:

为切实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向阳区委、区政府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重点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居住条件、优化资源配置、城区基础建设等四大方面,采取强有力措施,让整治整改工作取得实际效果,梳理制定“三最”问题清单13项,细化了整改措施,截至目前,我区13件民生实事重点问题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民生实事重点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公示如下,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和评判。

1、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

整改情况:建立党政主要领导总负责,水务局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的推进工作机制,成立督查小组对万发村、和平村、新丰村集中供水站房进行检查,对发现问题建立台账,监督和平村对井房道路进行铺设、房屋进行粉刷、门窗进行更换,同时安装消毒设备;新丰村对井房进行维修、安装消毒设备;万发村对井房卫生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同时安装消毒设备。截至目前,3个村均已整改完毕,区水务局和区卫健局两次对水质进行检测,水质全部达标符合饮用水标准。

2、"看病难,看病贵"基层卫生服务与村民期盼有差距。

整改情况:召开卫生健康系统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市卫生健康委“看病”办事不求人工作方案。派出两名同志深入永红医院、各村卫生室进行就医流程体验。开展每月的村医例会,以会代训形式提高了村医服务水平,开展社区医院建设工作,争取省级专项债务资金,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创造了条件。

3、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群体“脱保”“漏保”等问题。

整改情况:①开展城乡低保专项治理“百日推进”活动。制定下发了《向阳区民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城乡低保专项治理“百日推进”活动方案》。②成立了27个工作小组开展了“百日推进”活动,截至目前现已排查2785人,其中老年人906人,残疾人1829人,儿童38人,独居老人7人,孤儿4人,无人抚养儿童1人。排查后新纳入低保14人,特困供养1人,给予临时救助2人。未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共92人,排查后新纳入残疾人两项补贴。③协调市局将信息比对职能由区级负责核对,由市级下放到区级。④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加强业务指导与培训,区重点对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困境儿童群体排查,做到主动发现、主动受理,避免“脱保”“漏保”现象出现。

4、企业、群众办事多次跑问题。

整改情况:已梳理我区“最多跑一次”清单事项,并在区门户网站对外公布。建立区政务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事项进厅集中办理,设综合专区实行“一窗受理”294项,业务集中的事项设“专窗”受理31项。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咨询台,由专人对政务事项进行导办,对群众不会操作的事项进行导办。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民政等事项沉到社区,实行“就近办”事项14项。有序开展“四零”承诺服务,组织区级各行政部门到区政务服务中心落实“四个一”主题活动,各职能单位坐窗口110次,解决问题32个。区政务服务中心和邮政快递公司签约,开展为办事群众和企业免费邮寄许可证的业务。

5、利用司法权力、执法监管权力,随意执法、勒拿卡要问题。

整改情况:各成员单位均设立举办电话和举报邮箱并向社会公布,区法院公布诉讼承诺17条,积极评查重点案件43件,严格司法程序管理,严格过问制度,力求提升司法公信。区检察院推出八项便民举措,“四零”服务上墙,案管大厅设立自助查询通道。向阳公安分局对将执法巡查形成常态化工作,多次深入基层开展了执法检查,确保执法规范,执法文明。定期对网上审批案件进行梳理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区司法局开展执法主体及派出机构的执法主体资格的审查。目前,已对14家280名持有行政执法证的执法人员的资格进行了严格审核。并注销或收回了60名不在岗的或已调离岗位的原执法人的行政执法证;现已完成了对19家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审核和清理。

6、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印发《向阳区集中清理整治河湖突出问题专项行动方案》《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百日攻坚战”实施方案》。多次深入实地勘查我区重点清理整治的河湖违建共计28处,总面积22700平方米。其中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16处、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下12处, 建立河湖 “四乱”规模以上、以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制,完成一处,销号一处;截至目前,完成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16处,完成销号率100%;完成1000平方公里以下12处,完成销号率100%。自11月1日起,历时20天,上下联动,合力攻坚,对65个看护房(其中有照房屋3个250平方米)彻底拆除,23户397亩林地(其中有林权证8户193亩)全部采伐,全面完成河湖“清四乱回头看”工作任务。

7、解决群众反映强烈佳木斯大学育林路商贩占道经营群众出行不便问题。

整改情况:通过实际场地分析,建立全封闭式市场,市场长25米,宽16米,共设105个摊位。通过采取劝导与规范相结合,现所有占道经营商户已进入封闭市场。105个摊位全部安置完。

8、推动义务教育学校发展还不够均衡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学校网点布局不够合理、校际发展不平衡、教师配置不均衡、个别学校生源不足等现实问题,以城区优质学校为核心学校,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影响、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教育局借助第一小学、第三小学、第二十小学的名校资源优势,输出名校品牌、理念、管理、文化、师资,“名校加新校”“名校加弱校”等方式,以区域集团化强弱牵手、联盟办学为契机。通过输出名校品牌、理念、管理、文化、师资,将新建学校、薄弱学校并入名校,组建红旗教育集团、延安教育集团、立新教育集团,以强带弱、以老带新、强强联合,进一步优化调整,解决江南小学、第五小学、第二十三小学,学校影响力小、师资薄弱等问题。

9、工业企业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方面存在政策理解不够全面,申报程序过于复杂,企业没有专人负责,专利、知识产权等不及时申报等问题,影响工业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整改情况:采取保姆式上门服务工业企业,组织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工业企业,传达和解读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相关政策和措施,同时针对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逐一协调解决,如为企业申请专利、整理申报材料等。于11月末为天地门业、重兴机械、佳瑞电控3家企业整理完备材料并申报完成高新技术企业,已通过市级核定,现经科技部门审核中。

10、食品在生产、销售、使用环节存在的风险安全隐患,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等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对辖区78家幼儿园食堂、9家学校食堂、13家校园周边小餐桌、18所大中小学校园周边163家餐饮单位、47家超市(食杂店)、14家大型集餐单位、2家集体配餐单位、89家保健食品经营户、80家药店类保健食品经营户,9家兼营保健食品户、46家乳制品经营户进行全覆盖的监督检查,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57份。辖区学校、幼儿园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已达100%。建立并规范校园周边食品经营业户档案210户,在中小学15个校区门口,全部设立了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公告牌。取缔各类食品经营户15家。完成上级交办案件12件,罚没入库6.5万元,案件办结率达100%。同级抽检的9批次不合格产品立案调查。捣毁黑加工点1处,移交公安部门案件2起。完成全年878批次抽检任务。

11、红旗佳苑项目内道路破损严重,群众出行难。

整改情况:区领导第一时间深入现场,对破损道路情况进行实地调查,督促开发企业立即对项目内道路进行维修,并对百姓进行告知,做好思想工作。截至目前红旗佳苑项目内道路已维修完毕,维修道路面积为1440平方米,维修道板1100平方米,保障了百姓的出行,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12、金苑南北楼项目多年来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

整改情况:2019年6月25日向阳区召开62次常委会,确立了以百姓办理不动产权证为目标,研究制定了金苑南北楼的施工加固方案。6月27日,区党组成员孙永发带领区住建局与社区负责人员,对金苑小区现场进行实地踏查,并责成社区开展入户调查,掌握每一户的信息情况。与此同时,区住建局与施工单位新凯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了约谈,明确了改造资金、施工方式、对百姓造成损失和撤离费用及临时住处等相关事宜由施工单位担负。区住建局在哈尔滨与寒地设计院进行了商谈,7月1日寒地设计院工作人员入驻现场,制定了加固方案,7月30日正式开工至11月23日历经三个月改造,在各部门大力支持下,克服了百姓对施工不配合、电力施工存在危险、供水管线费用过高等诸多难点问题,外部加固面积为3630平米,目前该项目外楼面已加固完工,并以完成验收。

13、解决8栋楼老旧小区设施设备陈旧,功能配套不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整改情况:涉及8栋老旧小区均已施工进场,其中,一建楼单元门、楼道玻璃、室内、室外下水已施工完成,另外对电信、移动、联通、有线电视等各类管线进行规范捆扎并统一入地穿线已完成,拆除废弃多余线缆;光复楼单元门、楼道玻璃、挂网刮胶、整体保温已施工完成,下水主管线已完成;建业小区单元门、窗已安装完成,对电信、移动、联通、有线电视等各类管线进行规范捆扎并统一入地穿线已完成,现下水正在施工,主管线、入户外网已完成,现室内入户管线已完成70%;通江小区单元门、窗、整体保温已施工完成。另外针对屋面防水、外墙及楼道粉刷、路面、绿化等项目,由于北方气候不具备以上施工条件,因此预计明年3月份准备继续施工,争取10月末全面竣工验收。

真诚希望社会各界和全市人民对13件“三最”问题整改期情况给予客观评价,同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评价和建议可以通过拨打电话进行反馈,我们竭诚接受广大群众监督评判。

群众最急最忧最盼民生实事受理和监督电话:0454-8224510、0454-8607282、0454-8607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