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向阳新闻 > 公示公告 >向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向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 来源:市场局
  • 发布时间:2019-12-03 09:47
  • 访问人数:
  • 报送人员:市场局
  • 字号:

按照《2019年度法治向阳建设考核评价细则》要求,我局涉及到考核内容共有三项,现将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一级指标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中二级指标“知识产权保护、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监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我局高度重视打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立了由主管局长为组长,商标股及市场监管所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按照市局《2019年度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要点》,召开会议对全年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局商标股和各市场监管所明确责任分工,即各司其责又密切配合,使我局打击侵权工作得以有效开展;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社会共治局面。为确保打击侵权工作专项行动收到实效,起到震慑作用,我局深入开展预防和打击侵权假冒违法犯罪活动宣传。3月15日,我局设立各宣传站,发放资料5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余次,向广大消费者宣传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的法律法规常识,提高公众维权意识,大力营造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专项行动声势。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消费者对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公众的法律法规意识,激发了全社会的关注与支持,提高了公众对打击侵权工作专项行动的理解和支持,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营造出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三是加大执法力度,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重点打击商标侵权行为。我局以市场监管所为单位,将全区按划分为8个监管区域,把监管任务分解到各监管所及机关科室,对辖区所有经营户实行包保责任制,确保不留盲区死角。全年,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50人次,检查经营主体1200户,检查批发零售市场、集贸市场等各类市场30次,整治重点区域25处;加强商标的注册引导和保护商标专用权人的权益。我局商标股积极引导商标注册,对商标专用权人的投诉,进行积极处理。立案查处两起商标侵权案件,正在查办中,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件,保护了商标专用权人的合法权益;四是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我局开展了重点领域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市场竞争秩序。查处一起参加“云联惠”网络传销案件,对当事人处以罚款1000元。对一起销售保健器材虚假宣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行为,对当事人处以10000元罚款。有力的打击了不正当竞争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行为,进一步规范了市场经济环境。

二、一级指标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中二级指标“公平竞争审查”

一是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按照《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国发【2016】34号)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通知》(黑政发【2016】43号)要求,由我局牵头,成立了”佳木斯市向阳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由14个部门组成,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推进全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的日常工作。二是按标准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对照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对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及制定的有关政策措施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因我局执行的是上级文件及政策,因此没有需要清理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

三、一级指标中“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二级指标“各行政执法部门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机制的;及时受理、依法查处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破坏市场秩序违法行为的”

(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通过黑龙江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系统接收市局派发任务,企业市场主体为1199条,企业抽查任务时间为2019年3月14日至2019年5月31日。个体市场主体为7402条,个体和农专抽查任务时间为2019年3月25日至2019年6月15日。抽查比例为应年报市场主体的50%。接收省中介机构部门专项抽查任务3条,抽查任务时间为2019年8月14日至2019年11月15日。市局派发的定向抽取270条,抽查任务时间为2019年9月16日至2019年10月30日。目前已经全部完成检查和录入工作。

(二)消费维权执法工作。一是开展老年人欺诈销售保健产品整治工作。发放宣传手册400份,悬挂宣传条幅60条,粘贴公告100份,出动执法人员24人次,开展专项监督检查45次,立案2起,罚款2万元;二是开展3.15宣传活动。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年主题开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2000份。出动工作人员35人次,宣传车4台,截至目前受理投诉460余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三是开展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行动。统计户外广告3000多个,户外广告责令整改9家,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3家,行政约谈2家广告公司,立案1起,罚款0.4万元;四是开展了殡葬用品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敬享园附近、金三角和商业城从事殡葬用品生产、销售的经营户进行了全覆盖的监督检查,执法人员45人次,执法车辆15台次,监督检查殡葬用品经营户25户,查封封建迷信商品150余件并依法进行销毁。截至目前共查处各类市场案件24起,罚没203,015.5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