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向阳新闻 > 公示公告 >佳木斯市向阳区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
佳木斯市向阳区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
  • 来源:司法局
  • 发布时间:2019-12-09 14:04
  • 访问人数:
  • 报送人员:张雅楠
  • 字号:

    2019年,在向阳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各级行政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坚持依法行政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佳木斯市向阳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不断优化法治环境,着力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一是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实行目录化、编码化管理,减少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我区22个部门的实名受理、审批账号和大厅受理一窗通办账号均已设置完毕,目前录入互联网+监管事项管理平台共计293项;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精简60%、流程环节精简32%、办理时限精简55%。二是做好已取消和下放管理层级行政审批事项的落实和衔接,对区经合局下放权利1项、区卫健局取消权利1项实现备案制度。

(二)严格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中介服务清单等制度。一是调整“六清单、一流程、一指南”,公布“四办清单”,开展清理“办证难”工作,梳理摸清我区办证事项共计67项。开展“五大执法领域”权力清单梳理,梳理规范权力772项。保留中介服务清单7项。二是将全区325项政务服务事项录入市政务服务网公开办理,进厅办理比例达100%,区政务服务中心增设的医保窗口为全市首家医保业务进驻的区级政务服务中心。截至11月10日共办结9430件、接待群众19295人次。

(三)加强市场监管。一是整治阻碍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违法行为,维护市场正常秩序。清理整顿校园周边小餐桌25对辖区150余户保健食品经营者进行全覆盖的清理整顿,监督检查网络平台登记商家182户,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0份,取缔无证经营主体25户。目前,全区共查处各类市场案件24起,罚没203,015.54万余元完成上级交办案件12件,目前已全面结案。二是持续推进登记制度改革,推行企业登记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目前,全区共有各类市场主体登记22004户,办理各类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线上全程电子化3098户、线下1260户,完成年计划的109%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通过黑龙江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系统接收市市场局派发任务,企业市场主体1199个体市场主体7402接收省中介机构部门专项抽查任务3已全部完成检查和录入工作

(四)创新社会治理。提高公共突发事件防范处置和防灾救灾减灾能力。今年夏天,我区柳树岛遭受洪灾影响,受灾严重,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佳木斯市向阳区2019年防汛抗旱工作预案》、《向阳区柳树岛转移预案》等相关工作制度,利用10余天修筑完成土方量约11000立方米堤坝安置转移受灾群众1062人,集中安置257人,分散安置805人,转移安置牲畜127头。

(五)优化公共服务。一是着力促进教育、卫生等事业健康发展。通过“名校+新校”“名校+弱校”等方式,先后组建了立新、红旗、延安三个教育集团,进一步缩小校际差距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设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成4个医生签约服务团队进入辖区各社区村屯网格开展医疗服务,组织开展村卫生室签约服务,普通居民签约比例达到30%。二是大力支持民办养老产业发展。以乐颐养护中心为首开展深改试点工作,为在全区推广养老机构星级评定打好基础;以林机社区为试点,在街道层面建设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对下指导等综合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三是做好民生实事。2019年为全区536栋老旧楼房更换自来水管线,139栋居民楼排除隐患,清掏排污井224座,清掏化粪池32座,更换井盖39个、更换排污管线11米,35个小区安装充电桩,可供近千余台电动车同时使用

(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2019年全区粮食种植面积9920亩,秸秆可收集量约4140吨,为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责任制度,我区成立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2019年度细化利用工作目标、推进措施、成员单位具体职责等内容。通过设立巡查员,24小时不间断全覆盖巡查,2019年全年全区未发生秸秆燃烧火点。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七)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黑龙江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以及“三统一”等制度。统一登记、统一制发,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截至目前,我区未制定规范性文件,所有下发的普通文件均为阶段性工作文件,随着阶段性工作结束,文件自行废止。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八)坚持合法性审查。2019年聘请2人作为法律顾问,参与区委和区政府决策,代理诉讼案件,审查区委和区政府合同,审查各部门合同9个,提供合法性审查意见23个,采纳意见23个,切实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作用。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九)依法履行行政执法职责。区检察院与区市场局、区城管局、区卫健局会签了《关于强化向阳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实施意见》,《意见》中明确“两法衔接”工作职责与程序,以及衔接机制的完善工作,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

(十)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工作制,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我局对全区19家具有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单位在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处罚卷宗的程序、要件、时限等问题进行检查,通过检查,确保规范执法执法效能和市场主体满意度“双提升”。

(十一)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对全区14个执法部门280名具有执法资格的人员进行了清理,注销并收回执法证60本,组织全区189名在法治教育网上学够15课时的行政执法人员进行行政执法人员和行政执法监督人员资格考试,规范执法辅助人员管理,明确其适用岗位、身份性质、职责权限、权利义务等事项。

(十二)加强行政执法保障按照《黑龙江省行政执法与监督条例》规定,将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各部门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无下达或者变相下达罚没指标和将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同部门利益直接或者变相挂钩的情况。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十三)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权力监督、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全区党员干部自觉接受区纪委监察委对党员干部不落实、不研究、不作为、不在状态、不守纪律方面突出问题开展的党内监督活动。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执行向阳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自觉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及时向区政协通报有关情况,为政协委员履职提供便利、创造条件。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依法审理涉企行政审批收费处罚、重大项目生产要素保障、征地拆迁补偿等案件,共审理涉企业行政案件2件。认真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制度,1-11月份,行政首长出庭22人次,出庭率达到100%。

(十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推行一站式服务,截至11月10日,向阳区政务服务中心共办件9430件、接待群众19295人次。向阳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接受法律咨询87人次,为基层社区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300余条。二是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敏感问题。落实网络舆情信息工作有关制度。截至目前共回复政民互动信息94条,回复率100%。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十五)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严格执行《佳木斯向阳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工作规则》《向阳区行政复议案件执行移送管理规定》《向阳区行政复议与信访、行政监察、行政诉讼相互衔接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今年接待咨询复议6人次,收到行政复议案件1件,正在审理1件。

(十六)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全年排查调处纠纷109件,组织全区人民调解员参加法院公众日活动2次,参加上级人民调解大讲13期,成立6个个人调解工作室,实现村(居)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深入社区调委会指导人民调解工作12次并成功调解28起邻里纠纷。目前已在百货大楼、万达广场、广汇家电建立了人民调解室和调解委员会。

(十七)优化传统信访途径,落实网上受理信访制度。信访开通群众热线8632345,及时沟通群众反映事项,推进职能部门与群众的对接互动。全面落实网上受理信访案件制度,一是建立向阳信访微信公众号申请“手机信访”二是登录网址http://222.171.204.18:9090/2308/230803/进入佳木斯市向阳区网上信访大厅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十八)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严格落实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制定《向阳区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计划表》,截至目前,全年共学法12次。完善政府工作人员法治能力考查测试制度,各执法单位组织执法人员开展了法律知识考查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

(十九)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制定《向阳区“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方案》,建立“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依据《向阳区“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考评实施细则》,年中督导、年末考评各普法成员单位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每月通过“12348中国法网”上报普法宣传教育典型案例,并向公众公开普法案例。

(二十)深入开展以宪法为主要内容的“七进”工作。全年累计发放《宪法》、法律援助宣传手册、百姓法治宝典等普法资料20000余册。聘请检察院检察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江南村、万发村、和平村开展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训村干部和党员骨干200 余人次,完成了乡村法治文化广场建成、每村1个图书角(室)的目标。在一小、二十小、二十三小三所小学建成少年模拟法庭。深入贵妇人皮草城、广汇家电等开展企业“法治体检”,征求企业对司法部门提供法律服务的意见和具体要求。

八、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二十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年初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认真研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严格落实要向同级党委、人大常委会和上一级政府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

(二十二)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法治政府建设已纳入年度考核、目标考核等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

(二十三)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报刊、广播等途径开展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切实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对优化发展环境的保障作用。

九、存在问题

2019年,我区在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新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法律服务人才缺乏,大多数行政人员没有受过系统专业的法律教育,自身的法律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还不能适应依法行政的要求;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管理制度落实仍不到位,公众参与机制还不健全;公职律师作用的发挥不够到位;职权不配套影响统筹协调和管理职能的发挥;执法手段单一,行政执法工作经费紧张,执法信息收集处理手段落后,缺少先进的执法取证仪器;法治队伍建设与现阶段法治政府工作的任务要求相比,还需进一步加强。

十、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抓好队伍建设。有针对性、经常性地对相关行政人员进行部门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突出抓好公正执法、纪律作风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队伍的业务素质、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适应依法行政的新要求。

是强化法治宣教。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行政执法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利用服务企业的机会向企业开展法治宣传;继续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

加强文件管理,规范执法行为。严把规范性文件的法律审核关,未经规定程序和法制机构审查的规范性文件不得发布施行,严格按要求和程序公布。严格执行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配合区有关部门执法的执行政法行为,健全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明确执法的权力和责任,全程监控执法过程,确保程序公正、实体准确。

四是创新社会管理。扎实做好教育、稳控、处置和防范各项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大清理清查和打击力度,保持打假严打高压态势。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抓好食品安全动态监测和长效监管,加强应急管理工作。

五是继续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法治建设总体进程、人民群众需求变化等综合因素,保质保量起草好《佳木斯市向阳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初稿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规划行得通、真管用,真正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佳木斯市向阳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