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向阳新闻 > 部门动态 >深夜值守市区南大门的向阳“逆行者”
深夜值守市区南大门的向阳“逆行者”
  • 来源:区委宣传部
  • 发布时间:2020-02-22 10:46
  • 访问人数:
  • 报送人员:区委宣传部
  • 字号:

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命令,连日来向阳区抽调机关干部负责万兴收费站入佳车辆和人员的检测、登记和管控。向阳的“逆行者”们把好全市的南大门,确保在疫情期间为全市人民把好第一道防线。


党员带头,全力构筑疫情防控堡垒。按照市委书记杨博同志的要求,万兴收费站作为防止疫情输入的第一道关口必须严之又严,人流大,疫情传播几率高,防控压力持续增大,入口防控网要持续织牢,要严格落实对公路、车站、机场等重点场所的管控措施,尤其是强化对外地人员的源头防控,切实做到不漏一人。为了坚决完成市委交给向阳区的任务,区委书记王献宇、区委副书记、区长方东昕多次实地指挥,并责成2名区委常委、4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各带1队,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守。区机关工委组织一线的全体党员成立了万兴收费站疫情防控临时党总支,下设四个临时党支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各相关部门挑选政治过硬、作风优良、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党员干部担任支部委员。

疫情防控党旗红,铁壁铜墙保打赢。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号召,向阳区在万兴收费站成立了防控新冠肺炎战疫临时党组织,进一步加强了组织领导,指挥体系沟通顺畅、协调有序,万兴收费站外来车辆及人员的疫情知识科普、健康状况筛查、登记服务工作扎实开展,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早防早控”的强大合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甘于奉献,做好坚守最艰苦岗位的“逆行者”。在佳西收费站关闭之后,万兴收费站每天的车流量激增,尤其是每天深夜保障民生的物资运输车辆的安全通行成为疫情期间的大事,即要保防疫安全,也要保障省东部地区的民生物资通道安全。

一是责任重大,万无一失。从1月29日开始,在每天凌晨0点到6点的这一组向阳“逆行者”由副区长倪生带队,来自向阳区十三个部门的精兵强将克服全天的最低温坚守岗位,克服全天最困的时段坚守岗位,截至目前,已累计2000余台物资保障车辆通行,保障了省东部地区居民生活、企业的启动生产,医疗急诊车辆的通行、返佳居民信息的推送,确保了第一道防线不出问题。

二是规范上岗,“三到位”。万兴收费站的向阳区值守党员干部们坚持做到上级精神传达到位、业务技能培训到位、登记排查规范操作到位。每班上岗人员都会提前半小时到岗,由带领领导对工作人员进行全面的培训,传达省、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最新要求,确保工作规范、有序、大家从入佳人员预约、电子登记、特殊情况录表、交接班汇总、返佳人员信息社区推送等环节不出任何差错,确保佳木斯入口万兴收费站防线的安全。

三是齐心协力克时艰。向阳区建立了万兴凌晨疫情工作群,保持全天24小时随时更新最新工作要求,使万兴收费站的一线工作人员随时保持与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同步一致。全体工作人员坚持万兴收费站值守到位的情况下,不耽误白天的工作,同志坚持到社区一线、村屯一线进行联防联控,坚持两手抓,双促进。同志们坚持和疫情赛跑,每一分钟都很重要,多争取一分钟,就能提前一分钟防止疫情蔓延。万兴收费站出入口车辆检疫,是防范疫情输入的重要关口,更是与时间赛跑的重要举措。与车主沟通、面对面测量体温、将信息分类、汇总、上报……疫情防控环节复杂、工作量大,特别是面对疫情蔓延的复杂形势,需要工作人员精力高度集中,容不得一点马虎。责任在肩,谁都有疲惫的时候,但是机关干部万兴站疫情防控工作组的全体成员虽然放弃了休息、放弃了节假日、放弃了陪伴亲人,却没有放弃坚守;他们常常需要加班加点,忙的时候可能一口水都来不及喝,却没有一句怨言。在疫情防控一线,我们看到的是忙碌、责任、信仰,更是坚守、大爱、希望!


鱼水情深,联防联控一线志愿者的感动。坚守在万兴收费站的向阳“逆行者”们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中的战士,他们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当先锋、做表率、展初心,在防控疫情的严峻斗争中经受考验。副区长倪生坚持每天深夜带队在岗,每天正常检查村屯联防联控、坚持参加重要会议、培训,每天休息时间不到3小时,21个夜晚坚持下来,他胃病犯了,自己找点药吃,仍然坚持在一线指导工作,处理疑难杂症。以年轻党员曲保依为代表的业务骨干,坚持每次到岗都提前1小时,让上一班的同志早点休息,帮助新来的同志尽快掌握业务技能,让路上出现的堵车可以尽快畅通。向阳区纪委监委的同志们在白班到社区值班,晚间回单位交接完工作,后半夜坚持上岗;向阳区财政局的同志们白天坚持在岗开展业务,后半夜坚持上岗;区人大的2名党员干部都58岁了,后半夜坚持上岗。正是因为这些慨然“逆行”的身影,给这个冬天渲染了一层温暖的底色,更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


向阳区企业家协会的企业家们感动了,向阳区新联会的会员们感动了,向阳区的老百姓感动了,他们积极伸出援助之手,开展捐赠活动,助力全区打好疫情防控战。截止20日,全区企业捐款260000元,捐赠防护服204套,口罩3000个,75%酒精10000斤,84消毒液2000斤,护目镜251个,方便面160箱。一大批志愿者在向阳“逆行者”的感召下,冲上了联防联控的一线,我们这场战“疫”的胜利已经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