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向阳新闻 > 公示公告 >佳木斯市向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消费提示确保市民消费安全
佳木斯市向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消费提示确保市民消费安全
  •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时间:2020-05-18 14:25
  • 访问人数:
  • 报送人员:市场监督管理局
  • 字号:


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向阳区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市民,疫情期间要科学防护、理性消费,共抗疫情,特发布消费警示如下

一、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疫情还没结束,现在仍然是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疫情信息虚实真假混杂,为此,特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看待各类信息,科学甄别信息真伪。

二、理性消费,不盲目抢购囤积。事关市民生活的肉菜粮油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请广大群众放心,理性购买。请您理性消费,不要盲目跟风、抢购囤积,,大量购买既造成浪费,也对市场造成冲击。

三、外出购物,做好安全防护。合理安排时间错峰出行安全购物,坚持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车或自驾出行。确需外出购物,提前列好购物清单,减少购买和往返次数。同时要理解、配合经营者的防控检查措施。

四、不食生冷食物,不购买活禽和野生动物。 消费者要将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不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在我市允许活禽交易之前,不购买活禽,自觉抵制活禽交易行为。肉禽蛋类食品要烧熟煮透,需要加工的生鲜一定要煮熟后再食用,用餐后做好餐具清洁消毒。订购外卖,请查验外卖食物是否密封盛放,防止配送污染。

五、购买药物要留心。消费者要主动掌握正确用药知识。药品不同于其他商品,不当服用可能会产生反作用,广大消费者在购买药物时,一要听医嘱,不要凭个人感觉,更不要轻信广告;二要看剂量,不要乱服用。三要看疗效,及时看医生。购药用药须经过医生看诊,遵照医嘱服用。四要凡购买退热、咳嗽类药品者要求出示身份证,并按北海市防控办要求登记的身份证号、手机号码、具体地址(具体到小区、楼栋或宾馆等)。

六、依法维权,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疫情期间,凡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的防御用品、日常消费品、食品等;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与商家产生纠纷等,凡是遇到上述情况,消费者均可拨打 “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