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向阳新闻 > 公示公告 >佳木斯市向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禁止滥食和交易野生动物的消费警示
佳木斯市向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禁止滥食和交易野生动物的消费警示
  •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时间:2020-05-18 14:22
  • 访问人数:
  • 报送人员:市场监督管理局
  •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的生命健康安全带来重大影响,相关研究指出疫情发生与野味消费习惯有密切关系。为警醒广大消费者,自觉树立健康饮食观念,主动拒绝野味消费,坚决抵制野生动物交易,从根源上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向阳区市场监管局特别发出以下消费警示:

一、关注生态和谐,构筑饮食消费安全防线。生态有序离不开生物、物种的多样性。历史告诫我们,每一个物种的消失,就会有10种以上依附于它的物种灭亡。而每个物种的丧失都会减少人类生存和进化的选择空间,因此有效地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二、食用野生动物是破坏生态平衡的陋习。营养科学告诫我们,同一种动物的营养价值基本一致,它们的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及其他微生物含量没有区别,没有特殊的滋补作用,而且有些野生动物的营养成分不易被人体吸收。

三、食用野生动物对人类健康构成巨大威胁。传染病学告诫我们,野生动物身上隐藏着多种病毒、细菌。因为人与动物在体质、生理、免疫力和基因组成上有许多不同,使得这些对动物没有危害的病菌,一旦进入人体,就可能成为致命杀手。

四、强化消费责任意识,坚决抵制野生动物交易。野生动物交易和滥食对公共卫生安全和人体健康影响,已经引起全球的关注。广大消费者应强化消费责任意识,自觉遵守法律规定,主动抵制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行为,坚决不购买、不消费野生动物,不做违法经营者的“帮凶”。同时要主动参与执法监督,积极举报滥食和野生动物违法交易行为,一旦发现线索,及时拨打12345、12315热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