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向阳新闻 > 部门动态 >向阳区纪委监委开展“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监督检查
向阳区纪委监委开展“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监督检查
  • 来源:区纪委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9-10 15:15
  • 访问人数:
  • 报送人员:信息中心
  •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连日来,区纪委监委连续发布《把餐饮浪费作为纠正四风重要方面》的通知,党风政风监督室组建两个监督检查组分别前往区机关食堂、区政法机关、区属小学等单位开展监督检查。


检查中发现,各单位、各部门高度重视,能够结合自身实际,采取科学有效的方法杜绝餐饮浪费。

区机关食堂在供餐形式上进行优化,装盒分餐制,既严格控制了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聚集,同时又能够精准把控每日用餐总量,真正从源头上减少餐饮浪费。


在区政法机关,向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召开扩大会议,要求把文明餐桌行动作为一项经常性的教育实践活动,无论是在食堂就餐还是外出就餐,时刻提醒大家珍惜粮食、节约粮食、爱惜粮食,为打造节俭型检察机关奠定基础;在向阳区人民法院,节约粮食的宣传标语上墙,把每日就餐人数汇总表粘贴在后厨醒目位置,开展“文明用餐,不剩饭菜”的文明餐桌活动,有效将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干部职工的日常生活。


在区属小学,监督检查组深入立新教育集团。万发小学在班级和职工食堂餐盘放置处设置专项监督员,对餐饮浪费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同时,监督检查组根据重要时间节点,在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对校领导班子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进行了专项督导,要求校方持续加大对教师党风廉政教育方面的工作力度,全面提升廉洁意识,努力营造 “清爽”的家校关系。


监督检查组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节约粮食、制止浪费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采取有效措施,从职工用餐、剩余菜品处置等环节,督促各相关部门切实加强管理,推进单位食堂节约用餐,有效减少损失浪费;三是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要从我做起、模范践行,厉行节约,提倡“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带头养成节约习惯,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