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向阳新闻 > 部门动态 >向阳区健全突发事件处置工作机制,夜以继日守向阳
向阳区健全突发事件处置工作机制,夜以继日守向阳
  • 来源:向阳区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
  • 发布时间:2021-01-20 15:37
  • 访问人数:
  • 报送人员:盛楠
  • 字号:

向阳区网格化协调指挥中心针对巡查发现、群众求助的突发事件,不断总结突发事件处置经验,建立三级处置机制,强化双向处置机制,完善部门间协调处置机制,确保各类突发事件处置及时。2020年全年共处置突发事件35件,当日处置率100%,有效地避免了网格事件矛盾升级,为市民群众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建立区级、街道级、社区级处置机制。区网格化协调指挥中心第一时间将突发网格事件转办给街道网格化协调指挥中心,由街道网格化协调指挥中心转至相应社区网格站,社区网格工作站分配给网格员承办。例如1月6日晚上22点,向阳区网格化协调指挥中心接到市12345平台紧急工单,市民孔女士反映金地家园19号楼2单元近日常有不明异响和烟味情况,立即联系长安街道办事处网格化协调指挥中心,要求社区网格员马上前往现场核实事件情况。随后环路社区网格员张佳红赶到现场,并联系物业保安一同在现场排查多处后并未发现有异响和烟味等安全隐患,区网格化协调指挥中心收到网格员的上报结果后要求其务必关注重视、继续排查,与市民孔女士保持联系,孔女士对其反映事件及时紧急处理的做法表示非常满意。

强化双向处置机制。网格员一方面积极配合上级网格化协调指挥中心处理突发事件,全程跟踪突发事件办理情况,如遇突发事件需上级部门协调办理的则形成督办单,及时上报给街道网格化协调指挥中心、区网格化协调指挥中心协调处置,并进行过程跟踪;另一方面通过每日网格巡查,核实并研判发生在社区中的网格事件,见事管事,对职责范围内的问题现场解决,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将问题处理在萌芽阶段,最大化减少突发事件的形成。2020年全年向阳区网格员通过巡查自处理网格事件35408件,办结率100%,有效降低了城市设施类、生活服务类、市场监管类等突发问题。

完善部门间协调处置机制。网格事件不在街道办事处职责范围内的,涉及到区市场局、区城管局、水电气热等部门的,街道网格化协调指挥中心上报区网格化协调指挥中心,由区网格化协调指挥中心负责联系处理,实现“街乡吹哨、部门报道”。例如社区网格员上报“残土占道”问题督办单,区网格化协调指挥中心及时与区物业办联系沟通,由区物业办通过向阳区网格视频指挥平台系统,网上可视化指导社区协同施工方或物业共同处理,网格员进行事件全过程跟踪并填写完成督办单形成事件处置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