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向阳新闻 > 部门动态 >向阳区:学党史办实事暖民心
向阳区:学党史办实事暖民心
  • 来源:区委宣传部
  • 发布时间:2021-10-20 10:24
  • 访问人数:
  • 报送人员:信息中心
  • 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向阳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以创新“走、办、提”专题实践活动为载体,聚焦辖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老旧小区改造、基础教育、住房保障、食品安全等作为工作重点,着力解决好群众生活“小事”、办好民生福祉“大事”。


在向阳区永新小区,工人们正在对休闲公园土地进行平整。“现在是建设施工的黄金期,我们加紧改造施工,让居民早一天在老旧小区里享受到‘精致生活’。再过一个月,改造项目就可以全部完成了。”小区改造施工项目监理说。



据介绍,30栋楼、建筑面积15.01万平方米的永新小区改造内容包括屋面防水、雨漏管更换、外墙保温、外墙粉刷、单元门更换、室内排水管线等主体设施改造,及道路维修、庭院硬化绿化、建设停车场位、充电桩等配套设施改造,项目总投资7000余万元。目前,主体和配套已完成95%,预计11月30前全部完工。


而就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副陈旧模样。“楼体粉刷的涂料风化脱落就像牛皮癣,休闲公园植被稀疏,水泥砖铺装的停车位地面也破损了,遇到下雨天,坑坑洼洼的水泥路面经常积水。”在小区居住了20多年的居民张阿姨回忆说。



交谈之间,准备出门散步的小区居民于大爷走上前来。“没想到俺们这个老旧小区能变得这么漂亮,真是一天一个新变化。”76岁的小区居民老于笑着说,今年开展改造提升,让这座20多岁“高龄”的小区旧貌换新颜。


向阳区立足群众需求,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过广泛征集群众愁事、难事、揪心事,征求各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梳理列出围绕基础教育、住房保障、食品安全等15项30条居民关心的热点问题,纳入《向阳区2021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台账》。将推进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维修新建道路、打造文明街路、打造人民满意优质教育等项目确定为群众办好更有温度的10件民生实事。


“这条路以前坑坑洼洼的,路上都是沙土石子,每次下雨出门都要绕道走,多亏政府修好路面。”家住附近小区的王先生对改造提升后的巷道赞不绝口。在南铁西巷,原来部分路段是砂石土路,附近居民出行往往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今年,向阳区对这条巷道进行了新建,彻底解决了巷路长期存在的坑坑洼洼,年年修补年年破损的问题。



为打通与百姓的“连心路”,今年向阳区共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完成路面铺设4200余米,完成道板铺设2100平方米,对永春巷等4条巷道进行整体新建,对安民巷、清新胡同等26条巷道进行维修罩面,对10条巷道进行修补,截至目前,40条道路已全部竣工。



紧盯“急难愁盼”,聚力纾困解难。向阳区持续推进各项民生实事的落实,通过“走网格、走街路、走流程、走企业、走工地、走出去”办实事,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城区管理能力、政务服务能力、服务发展能力、招商引资能力。
  截至目前,全区为群众办实事1.3万余件,开展志愿活动服务1万余次,1.7万余人次参加到志愿活动中来;处级干部带头“走流程”75次,科级干部“走流程”700余次,深入办事网点,站在企业和群众的角度找痛点26个,通堵点22个,破难点13个。现已完成9项学校改造提升工程、公建幼儿园扩建及十九小建设、王三五河及光复路小游园建设、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开展救助保障工作等24条具体项目,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