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向阳新闻 > 部门动态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高质量做好换届工作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高质量做好换届工作
  • 来源:佳木斯政务
  • 发布时间:2021-10-20 10:26
  • 访问人数:
  • 报送人员:信息中心
  • 字号: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高质量做好换届工作



中共向阳区委书记  秦世海



当前,县区换届工作处于关键阶段。要换出新班子、新作为、新气象,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切实履行换届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严肃换届纪律,严格依纪依法依规操作,确保风清气正、有力有序高质量完成换届工作。



  一是增强政治自觉。高质量完成换届工作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上来,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增强政治意识、党性意识、纪律意识和担当精神,带头作承诺,讲规矩、讲程序,以第一责任的落实确保主体责任履行到位,以主体责任的履行到位推动各方面责任落实到位。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持续深入宣传换届政策和纪律要求,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用好谈心谈话这个基本手段,教育引导干部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提醒纠正,让换届纪律入脑入心,把做好换届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是严格组织程序。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办事是确保换届工作有序推进的基本保证。要把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换届的一系列文件和相关法律规定、政策要求学懂弄通吃透,对换届选举各个环节工作了然于心,严格准确把握政策尺度,把握时间节点,严守政策规定,严格规范流程,细化工作环节,提高工作水平,严格依法依程序办事,做到一个步骤不少、一个环节不漏、一个程序不减,坚持执行政策的坚定性和做好工作的严谨性有机结合有机统一,使换届各事项各流程统筹衔接、程序严密、有条不紊、工作到位,用严格的程序确保换届工作有序推进。



  三是树立正确导向。导向引领风气。要彰显正确用人导向,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决把好入口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把握“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重要标尺;坚持事业至上重实干重实绩,优先使用在重大斗争实践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大力选拔使用在抓改革创新、项目建设、堵点难点工作中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优秀干部;坚持“又博又专”,选准用好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强化人岗人事匹配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对群众有感情、为百姓办实事、口碑好威信高的干部用起来,使选出来的干部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让干部服气,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奋发有为干事创业导向,以好的导向引领好风气。



  四是加强换届监督。加强监督执纪是严肃换届风气的重要抓手。要建立换届风气督查督导组、信访举报受理组、换届风气督导员监督体系,持续采取巡回督查、重点督查、现场督导、暗查暗访等方式,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开展督查,落实考察监督责任制和全程监督机制,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实时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情况,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零容忍”,坚决从严从快查处违反“十严禁”纪律规定行为,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问责制度,加大对换届违纪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把换届工作全程置于有效监督之下。



  五是凝聚发展动能。做好换届工作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保证。要注重统筹推进,坚持一手抓换届、一手抓发展,把换届的关注点、主旋律引导凝聚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要通过换届凝聚发展动能,提升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战斗意志和决胜勇气,对照全年目标任务,强化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强化正向激励措施,加大督查问责问效,聚焦主攻重点,铆足干劲,提标提速,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攻坚冲刺,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高质量换届推动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成果检验高质量换届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