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向阳新闻 > 部门动态 >向阳区召开区政府第四十三次常务会
向阳区召开区政府第四十三次常务会
  • 来源:区政府办
  • 发布时间:2021-03-04 09:24
  • 访问人数:
  • 报送人员:信息中心
  • 字号:

3月2日,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威主持召开区政府第四十三次常务会议,副区长倪生、李赛、王东峰,区政府党组成员孙永发,全区各部门、各街道、村屯及相关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前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会议强调,要严格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相关规定进行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不能有丝毫松懈,始终明确责任、履职尽责、勇于担责,全面落实精准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取得全面胜利。
  会议书面传达了《2020年度向阳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会议强调,要不断提高认识,充分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意义。增强法治政府建设观念,用法治思维去想问题、做工作,增强政府公信力。要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运用法律法规解决各类问题,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要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执法部门依法行政,确保执法公平公正,建立人民满意政府。 


会议讨论通过《向阳区2021年经济运行监测调度专班工作方案》、《向阳区2021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实施方案》。会议强调,要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力度,紧紧抓住5+2经济指标。突出做好一般财政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内资外资投资和就业失业率、农村人均收入指标监测,围绕指标提高工作标准档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着重做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各单位密切对接、协调配合,强力推进网红基地产业园、摩天轮项目、红旗家居城、高新科技农业产业园和采摘园等项目,加快高品质现代化新型城区建设步伐。 

  会议传达《陈海波同志在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听取《关于向阳区备春耕及秸秆禁烧的汇报》。会议强调,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开展好工作。保持扶贫政策不变,包保部门、包保领导要定期走访,完善工作机制和方案,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困难,坚决防止返贫。各村依托各自资源禀赋,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突出特色优势,做好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等。要全面开展备春耕工作,引导农民合理进行种植结构调整,及早做好生产资料储备。要严格落实秸秆禁烧工作,提高秸秆还田的质量。


会议听取《关于社区体制改革区划调整后社区居民户籍调整的情况汇报》。会议指出,2019年末向阳区组建成立5个街道办事处以来,办事处辖区在原来社区的基础上有较大调整,为了有利于今后的居民管理,方便居民办事,社区、民政、教育部公安部门等部门要有效对接,根据区划范围调整,及时对户籍和学区划分进行相应调整。
  会议传达全市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听取我区《关于2021年重复信访治理信访积案化解专项工作的情况汇报》、《2020年全区信访情况》,安排部署2021年信访工作。会议指出,2020年我区信访形势总体平稳、持续向好,全市综合排靠前,连续两年实现进京到省“零非访”工作目标。会议强调,全区各单位要深入落实各级工作部署,巩固成绩、查找不足,要切实抓好专项治理重复信访、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等重点任务,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做到“四杜绝”“三加强”“两经常”“一介入”。杜绝进京非访、杜绝到省群体信访、杜绝重复访、杜绝失误造成重复性工作;加强战线领导接访频次、加强有理案件化解力度、加强缠访闹访案件打击力度;经常召开信访联席会议、公检法“三长”会议;司法部门要第一时间介入,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全区信访工作平稳,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听取《关于向阳区冷链食品监管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持续做好冷链食品监督检查,持续加强对辖区冷库、农贸市场、食品加工厂(小作坊)、中小超市、餐饮服务单位等重点场所的日常监管。督促辖区进口冷链食品经营企业业户必须严格执行各项要求,持续做好黑龙江省进口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录入工作。要持续做好重点场所消杀及核酸检测,按标准要求对辖区第三方冷库、西菜市农贸市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等冷链食品储存、经营重点场所进行环境(物品)、食品及从业人员核酸检测。
  会议传达《国家省市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会议精神》、《国家、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文件精神》。会议强调,要在“两会”前开展一次全覆盖安全检查,查找安全隐患风险点,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要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和关键部位,对养老机构、学校、住宿、餐饮、文化旅游、施工现场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特种设备、农用车、废品回收站、社区电瓶充电桩、饭店烟道等风险隐患较大场所部位进行认真排查,逐个销号解决,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领导带班,加大巡查力度,明确联系人,做好信息上报及应急处置等相关工作。
  会议还讨论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