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向阳新闻 > 部门动态 >极光新闻刊发——佳木斯市向阳区创新“走、办、提”活动载体 筑牢机关干部改作风优环境能力基础
极光新闻刊发——佳木斯市向阳区创新“走、办、提”活动载体 筑牢机关干部改作风优环境能力基础
  • 来源:极光新闻
  • 发布时间:2021-06-15 10:41
  • 访问人数:
  • 报送人员:信息中心
  • 字号:

  佳木斯市向阳区深入贯彻省委开展“能力提升年”活动的部署要求,创新“走、办、提”载体狠抓落实,推动全区机关干部“走”基层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提”能力强服务。

     一是“走网格”办实事,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建立网格化管理三级包联体系,1300余名机关干部有效下沉,问需问计问效于民,在“网格”中学做群众工作,在实践中找准服务群众着力点,围绕网格基本情况掌握清、走访计划制定清、群众诉求摸排清、解决问题思路清、办结情况反馈清的“五清”目标,开展领办代办、慰问帮扶、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改造、法律援助等服务7000余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000余件,机关干部群众工作能力不断提升。 


   二是“走街路”办实事,提升城区管理能力。完善“路长制”工作方案,区委、政府班子成员担任路段长,带领机关干部每月至少徒步巡检包保街路1次,全年走遍包保路段,动员群众参与,深度搜索城区“顽疾”,征求民意、强力攻坚,建立台账、对账销号,实现违规建筑应拆尽拆、破损牌匾应改尽改、占道经营应撤尽撤、乱停乱放应移尽移的“四应四尽”目标,整顿解决7条街路、137栋楼宇、641处建筑“十乱”问题,变部门分散管理为协同统一治理,变问题导向管理为需求导向治理,机关干部城区管理能力不断提升。 


   三是“走流程”办实事,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以“普通群众身份体验服务事项”核心要求,推行领导干部以普通工作人员身份坐窗口、跟执法,由处级领导带头,区直部门班子成员全体参与,以深入群众暗访走、上下呼应联动走、地区之间交叉走三种形式,深入办事网点120余人次,站在企业和群众的角度找出本地或走访部门业务流程是否便捷、业务操作是否规范、文件执行是否到位等相关问题90余处并全部办结,机关干部政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四是“走企业”办实事,提升服务发展能力。扎实开展“走千企访万户”活动,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企业讲政策,全区机关干部采取结对包保、错时走访方式,指导疫情防控,落实惠企稳岗政策,了解招商信息,延伸服务链条,累计走访各类企业商户21000户,解决各类问题3000余个,为企业全口径减免各项税费租金1.6亿元,在全市率先实现规上、规下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100%,有效帮助企业谋划发展思路,开拓市场,重树信心,机关干部服务发展能力不断提升。 


   五是“走工地”办实事,提升项目建设能力。推行机关干部包联项目制度,每月至少深入1次项目施工现场了解进展情况,积极破解用地规划、建筑规划、施工验收等项目建设各环节难题,强化资金、土地、水电气运等要素保障,优化项目建设全周期服务,顺利推动绿阳俄罗斯商品城、居然之家家具建材市场等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达效。聚焦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顽疾,全面加强城区规划建设管理,推动永丰小区等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在全省率先破土动工,90%以上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惠及居民1.97余万户,机关干部项目建设能力不断提升。 


   六是“走出去”办实事,提升招商引资能力。成立招商引资工作专班,深入珠三角、大湾区、环渤海经济圈等经济发达地区,积极推介向阳区资源禀赋,吸引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到区进行考察并举行洽谈会,就共同建设阿里巴巴淘宝大学、网红经济产业园等相关事宜达成合作意向。围绕现代商贸、商务金融、现代物流、信息软件、文体旅游、教育培训、会议会展等产业精心规划选商,与深圳中兵康佳科技有限公司就5G技术运用到基层社会治理,合作建设“智慧社区”和“智慧校园”等项目达成共识,与广东山东3家商企协会建立人才培养、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常态联系机制,签约台北梦工厂、万达锦华酒店、锦华之星公寓、红旗家具城扩建等招商项目19个、金额65.2亿元,机关干部招商引资能力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