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向阳新闻 > 社区动态 >长安街道世水一期临时党支部:创建“一三四”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模式 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
长安街道世水一期临时党支部:创建“一三四”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模式 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
  • 来源:长安街道办事处
  • 发布时间:2022-10-24 16:02
  • 访问人数:
  • 报送人员:汤宇
  • 字号:

世水花园一期经过桦南支援队伍12天奋战,由高风险区降为低风险地区,完成了小区从“乱”向“治”到“顺”的转变。在迈向“稳”的关键节点,为快速恢复社区功能,强化基层治理,提升居民自我管理水平,世水一期临时党支部探索党支部夯实在小区、党小组扎根在楼栋,创建“一三四”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模式。

牢牢把握“一个中心”,党建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效能。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为中心,构建科学的社区党建体系,构建起城市社区党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架构,让堡垒、先锋岗、责任区镶嵌在社区。世水一期现有1个党支部,10栋居民楼,43个单元,在党支部下设10个党小组,楼长和单元长为党小组成员,包联到户,把工作做到居民心坎上,提升党建工作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带动力,确保基层治理质效。通过开展“‘疫’尘不染、洁净世水”主题党日等活动,对小区陈年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对43个单元楼道等重要点位进行消杀,筑牢防疫基础,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扎实抓好“三个培养”,精准规范筑牢防疫安全屏障。把志愿者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志愿者,把优秀的党员志愿者培养成支委。主要是将其他非党的优秀楼长、单元长培养成党员,其他党员同志充实到楼长、单元长队伍中,让优秀的党员和志愿者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身处其中,了解居民的所需、所急、所盼,才能更好地为小区服务。面对不同防疫阶段,及时转变防疫措施。如世水一期变为中风险时,临时党支部设计了《世水一期中风险分单元核酸采集路线图》,便于居民分时错峰采集核酸,做到有序不乱,便民利民,并以临时党支部名义向全体志愿者及时发出“节约供给、杜绝浪费”倡议书,倡导勤俭节约新风尚。在新网格员接手阶段,重新规划《世水一期网格员责任区分布图》,让网格员心中有数,不打乱仗。在居民可以错峰出行时,专门研究了《世水一期错峰出行示意图》,分为ABC三组验卡、“一扫三查”核验,大大缩短居民排队时间,并按出入登记簿对回来人员进行核对登记。

推动实施“四个共同”,汇聚同心战疫强大合力。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与党支部形成合力,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居民满意度。志愿者服务队与支部委员会如遇重大事项共同商议、小区建设共同决策、应急事件共同奋战、小区文化共同建设。志愿者服务队能够代表更多居民诉求,通过志愿者服务队层面与支部委员会层面商议,减少矛盾,促进诉求更快解决。如遇疫情等类似突发事件发生,志愿者服务队和支部委员会就可以共同奋战,积极应对,形成强有力的抗击力量。世水花园一期临时党支部通过“三接三跑”有序与物业、网格员等衔接。利用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工作基础,精准对接楼长、单元长,引导网格员直接上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全面工作。沟通对接小区物业,有序接手门卫值守、物品消杀、垃圾处理等工作,回归常态化管理。

凝聚志愿者力量,小区现有48名楼栋长、单元长,利用其地缘优势,形成居民互助。团结共青团员力量,在二十大召开之际通过世水一期团员微信群中,号召以一中学生为主体的团员观看二十大开幕,提高思想认识,培育未来世水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