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向阳新闻 > 部门动态 >区教育局开展暑期劳动教育 为孩子成长赋能
区教育局开展暑期劳动教育 为孩子成长赋能
  • 来源:向阳区教育局
  • 发布时间:2022-08-11 08:50
  • 访问人数:
  • 报送人员:xyqjyj
  • 字号: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落实"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和以劳育美”的育人目标,丰富学生的暑假生活,在生活锻炼孩子们的劳动实践能力,区教育局在区属学校中组织开展了“以劳育德,落实“双减”主题劳动实践活动。


一、评价手册记录美好生活


红旗教育集团落实“小近实”的教育目标,制定了“劳动小能手评价手册”,让孩子们在暑假中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为父母分担;整理收纳小物品,体会生活中的秩序之美;走进厨房烹饪美食,不断精进厨艺;照顾动植物朋友,感受不一样的幸福……孩子们将自己的劳动过程和收获都记录到“劳动手册”内,每天的点滴收获将汇成宝贵的人生财富。同时,开展校园、家庭、社会劳动实践,并填写打卡记录。学生通过老师、家长、个人认证三种评价模式完成劳动技能的评定和检测。通过主题劳动实践活动,让孩子们亲身感受劳动带来的快乐,养成“不会的事情学着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别人的事情帮着做、集体的事情抢着做、社区的事情参与做、公益的事情争着做”的劳动意识和劳动素养,体验劳动的付出及价值,拥有未来幸福生活能力。



二、手工制作亲子幸福相伴

延安教育集团组织开展了“快乐暑假,巧手相伴”手工制作大比拼实践活动。活动中,老师引导孩子们积极分享与妈妈日常相处的开心时刻,让孩子们重温幸福画面,增进亲子情感。在手工制作实践活动,各亲子家庭“大手牵小手”,亲子们运用纽扣、铁丝、布花等材料,自主发挥想象力进行创意手工制作。有的亲子家庭由孩子负责主导,家长协助;有的则是家长主导,孩子协助。经过家长和孩子的共同努力,一粒粒活灵活现的纽扣花完成了。大家都对自己的作品爱不释手,互相分享着创意和喜悦。



三、田园劳作风光无限旖旎

延安教育集团第九小学开展“ 劳动赋能 幸福成长”劳动实践活动,组织学生感受田园气息,体验劳动快乐。老师们带领孩子们走出课堂,走进田野,在大自然里感受雨露阳光,在田野里感受植物的生长成熟。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孩子们在地里完成了拔草、施肥、浇水等劳动任务。亲身体验了拔、挖、扯、装、倒等劳作过程。虽然孩子们满脸汗水,手上、腿上都沾满了泥土,但劳动的快乐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孩子们一个个干劲儿十足,拔草的小手可是一刻都不停呢!“看似简单的农活,实际操作起来却没那么容易”,劳作中的孩子们不禁感慨到。



四、水果简拼滋画巧夺天工

立新教育集团为了丰富同学们的暑假生活,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让学生在劳动中不断体会快乐、感受劳动带来的幸福感。组织开展了“制作水果拼盘招待客人”劳动实践活动。孩子们把各类水果清洗、去皮、切片、削琢、摆盘……立新学子展现着水果拼盘的手艺。平时看爸爸妈妈做起来似乎很简单的操作,却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劳动的不易,学到了劳动中的学问。色彩纷呈、形态各异的水果拼盘,充满了奇思妙想。巧妙的搭配,别致的造型,各种各样的水果在孩子们的手中,变成了一幅幅多“滋”多彩的“画”,不仅让人垂涎欲滴,更让人大饱眼福!



五、物品维修苦练生活本领


立新教育集团第二十三小学开展"我是维修小能手"活动,同学们拿出了家里破损的家用电器、玩具等日常用品,准备好螺丝刀、钳子、剪刀等使用工具,在家长的帮助下认真的修理起来。孩子们只懂得简单的维修方法,甚至有的电器原理他们还不曾在课堂上接触到,但是孩子们认真拆卸组装,体会维修中动手实践的乐趣,对机械原理充满了好奇,同时也收获着自己动手劳动的幸福。


    在劳动中,同学们的意志品质得到了锻炼,他们收获了家人的赞许,品尝到了成功的喜悦,深刻地理解了“美好生活要靠劳动来创造”的道理,向阳区教育局将继续有计划有组织的锻炼学生劳动实践能力,让学生从劳动中体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