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向阳新闻 > 部门动态 >“疫”路心声,洒满阳光 —延安教育集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疫”路心声,洒满阳光 —延安教育集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 来源:延安教育集团
  • 发布时间:2022-09-27 16:38
  • 访问人数:
  • 报送人员:xyqjyj
  • 字号:

2022年9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师生原本安定、有序的生活节律,不仅带来身体健康的威胁,而且还会让人产生恐慌、焦虑、孤独、失落等心理危机应激反应。延安教育集团积极行动,把为学生提供心理支持和疏导贯穿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始终,突出“四个精准”,全力保障学生心理健康,守护学生心灵,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精准引导,戴上“心理口罩”

发布“一封公开信”,倡导学生在突如其来的考验面前保持理性平和、积极乐观的心态。全校上下联动、同频共振,构建全方位、全覆盖、全天候的宣传矩阵,大力宣传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防控知识,着力讲好延安师生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需求,每周精准推送心理主题教育资源课、心理调适系列科普视频及心理减压知识,为广大学生戴上“心理口罩”,居家学习、生活两不误。


精准摸排,构筑“心理防线”

学校充分发挥班主任教师的主导作用,第一时间掌握学生的居家信息,对学生心理需求进行调查、了解,对防疫人员子女、志愿者子女、隔离家庭(居家、集中)学生、逐一了解排查,按照“一人一策”建立学生台账,加强与“特殊群体”学生的沟通交流和情绪疏导,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


精准帮扶,开好“心理处方”

借助市教师发展学院推荐的心理健康资讯平台,为产生焦虑、压抑等问题的学生提供线上帮扶。尤其对172名在抗疫一线的家长子女重点关注、给予跟踪、心理帮扶,学校心理健康教师将不同时期同学们普遍存在的典型问题和困惑制作成图文并茂的微信推文予以解答和疏导,及时投放。


精准疏导,做好“主题教育”

组织开展线上“用'心’战'疫’”“向最美逆行者致敬”“爱在身边”主题班会课活动,向学生们分享英雄人物事迹,分享家长的防疫故事,积极传递正能量,引导学生正确认识逆境与挫折,及时调整负面情绪,相互给予关爱支持,结成“生生”互助小组,通过自己喜欢的方式为佳木斯抗“疫”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