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向阳新闻 > 部门动态 >别样抗“疫” 课题开题 “研”值在线, ——延安教育集团省级课题线上开题
别样抗“疫” 课题开题 “研”值在线, ——延安教育集团省级课题线上开题
  • 来源:延安教育集团
  • 发布时间:2022-09-26 20:53
  • 访问人数:
  • 报送人员:xyqjyj
  • 字号:

疫情突然袭来,线上教学重启,又遇2022新课标刚刚实践,这是对教师和学校的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为实现“停课不停学”、“防疫不停研”,2022年9月25日上午,延安教育集团省级重点课题《基于主题教研下的单元学习设计的实践研究》开题报告会如期在线上召开。佳木斯市教师发展学院科研部主任赵新慧、向阳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刘建军出席了会议,并邀请了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第二小学教研室主任方庆、教务主任侯艳芳和课题组成员相聚云端,参加了开题报告会。


会议首先由向阳区教育局刘建军主任宣读黑龙江省教育学会“十四五”教育教学重点课题《课题立项通知书》。



由学校课题组成员韩长城副校长和叶红老师分别宣读了开题报告和具体实施方案。他们从课题的确定、课题的背景、概念的界定、研究意义等方面具体而详实地汇报课题组的思考和规划,分享了课题研究现状,研究目标与内容,研究方法与过程和预期成果等。




市科研部赵新慧主任等课题研究专家对本课题实施的科学性与可行性进行评议论证,并对研究中可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指导。她们充分肯定了该课题的选题、文本规划、研究思路、研究价值,高度认可了课题中对大单元、大主题、大概念、大任务这些前瞻性和远见性实施与探究,并就课题研究方法、创新点、可操作性和辐射引领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中肯的建议。

会议最后,课题主持人延安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校长骆洪山对课题研究工作做保障性表态发言:一要做好并用好课题指挥棒;二要建设教师团队尖兵连;三要把此次开题作为新征程的出发令,淬炼自身本领,发挥名师的骨干、带头、领跑者的作用,为集团的长远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仪式虽然简短,却意义非凡。这虽是静默“战疫”时期的云端会议,却热情满屏,整个会议的流程充满了学术研究的氛围。本次课题开题会,是一次务实、高效的开题会,专家高屋建瓴的引领,为下阶段的研究工作、为课题取得圆满成功指明方向,课题组将整装待发,破局而立、笃行致远,共同携手打造高质量的“品质延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