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向阳新闻 > 部门动态 >关爱“防疫”子女我们在行动——第九小学
关爱“防疫”子女我们在行动——第九小学
  • 来源:第九小学
  • 发布时间:2022-09-27 10:14
  • 访问人数:
  • 报送人员:xyqjyj
  • 字号: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责任。9.17佳木斯市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第九小学的教师们始终坚持在一线,每天都在有条不紊、耐心细致的开展工作。老师们常说:“比起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英雄们和那些义无反顾的逆行天使们,我的付出算不了什么?坚守岗位,每天做到宣传到位、防控到位、排查到位是我的职责,我将会尽我的一切力量,最大限度切断疫情进入校园,为疫情防控贡献出全体教师的应有力量。”这段时间来,我们无论是以家为单位开展线上教学的一线班主任,还是作为志愿者投入到抗疫一线服务的科任教师和学校领导。都能够冲锋在前,坚守职责,我们的教师都能够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做到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积极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教育人的初心使命。

为表达教育工作者对抗疫一线医护工作者、公安干警和社区工作人员的敬意,体现学校对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子女的关爱,让身处战“疫”前线的人员安心、放心,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学校迅速行动起来,开展了一系列关爱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的活动,通过提供坚强的教育服务保障,坚决做好抗疫的最强后援。

我校五年二班班主任马良元老师为了表达对抗“疫”勇士的崇高敬意,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更加安心的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准确地掌握了班级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情况,通过微信与孩子们交流,让孩子们体会到老师的关爱。刘馨煜同学的妈妈是奔赴一线的医护人员,马老师经常与家长沟通孩子近期的学习情况、作业完成情况等,争取帮助孩子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难题。五年二班高赫同学的妈妈作为社区工作人员在抗疫一线忙碌,已经一周没有回家见到孩子了,马良元老师通过微信、钉钉语音等方式,关心高赫同学日常学习和生活情况。一次,在跟高赫妈妈电话中说到“高赫妈妈,您放心吧,不用觉得麻烦我。孩子特别懂事,您有什么情况随时和我沟通”。

五年三班一名学生因其哥哥的确诊导致被集中隔离,班主任张晓龙老师及时与其家长沟通,了解孩子的身体状况,及时疏导孩子的心理。隔离当天,由于转运时已经是深夜,为了及时了解到学生的状况,熬夜与家长联系,掌握学生的身体情况。事后,张老师在汇报工作时说:因为这不光是一个学生的事,它关系到整个班级乃至整个学校的疫情防控。

二年三班班主任郑丽丽老师作为一名新接班的班主任,跟孩子们刚刚接触二周,她深知自己不仅仅是一名班主任,更是陪伴孩子们的亲人,在学校中的妈妈。这次疫情的爆发,郑老师做好了最充足的准备,保障线上教学的顺畅。每天线上上课都提前两个小时把电脑打开,保证在线课堂的发起,还原最真实的课堂,再提前半个小时邀请学生调试设备,做好预习,教他们如何发言,如何连麦。同时,她更关注的是孩子的健康问题,在家委会群里一再叮嘱孩子们注意安全,一定要消杀保证自己的安全。当得知自己所在班级的一名学生成为密接需要转运隔离时,郑老师立即跟家长沟通,通过心理疏导和沟通,提醒家长做好充分准备,不必过分担心。又主动联系我校的主管领导周玉秋校长,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准备资料。正是学校领导执行力和班主任郑老师对孩子的关爱使得学生家长有了定心丸,积极主动地配合社区、学校顺利完成了这次转运工作。她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这是我的本职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一年二班班主任张莹莹老师,为了能更安心完成线上教学工作,把自己一个正在上高中和一个上幼儿园的孩子都交给了家里的老人帮忙照顾。每天坚持备课、上课、忙着批改作业、忙着线上教研、忙着与在防疫一线工作的家长沟通,每天下课和因父母参与抗疫志愿工作不在身边的学生交流学习状况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忙着通过钉钉直播给学生讲解问题 ,不仅要备课、要上课、要改作业,还要在第一时间把每天疫情防控工作的信息准确无误汇总和上报给学校。作为新一年级班主任,她无怨无悔,她说:“比起那些身处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们,自己的行为真的微不足道。”

二年四班班主任周凤华老师,作为一名有着资深教学经验的老教师,接到线上教学的通知后就立即投入工作,一边传达上级的防疫通知要求、科学防疫做法、统计班级的有关防疫方面的各种报表,一边找学习资源、备电子学案,确定学习内容及方法,调试电脑,确保线上教学顺畅。病毒可以被隔离,但温暖不能被隔离,周老师在上课的同时,还要安抚学生及家长,劝他们不要恐慌,调整好心情,遵守防疫规定。在与学生及家长交流中得知班级的苑雯茜的妈妈和李星宇的妈妈都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这个时候最忙最辛苦,每天不能回家照管孩子,自己的吃住都保证不了,为了减轻家长的后顾之忧,周老师经常与孩子沟通、聊天、视频,安抚孩子,批改作业、劝他们理解父母的工作,照顾好自己的生活和学习,让妈妈安心工作。在与苑雯茜视频时,孩子及其姥姥谈到孩子妈妈时,语音在颤抖,得知其妈妈累的不知哭了多少回时,更是心疼的周老师也流下了眼泪。她也用颤抖的声音安慰孩子及其姥姥,我们保护好自己、照顾好孩子,就是在帮孩子的妈妈,就是在为抗击疫情出力。她说:“孩子们,你们知道吗,此时此刻老师的心里面依然装满对你们的爱,你们的天真可爱,纯真无邪已经深深地埋在老师的心里,当下,面对严峻疫情我们师生一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信疫情会好起来!冬天终究还是会过去!春天也终究会到来!”

三年一班班主任杨明老师班级有三名家长冲到了抗击疫情第一线上。其中李梦瑶同学的妈妈是一名网格员,她每天忙碌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上,心里最放心不下的就是瑶瑶。杨老师每天都会和孩子微信聊天,关心孩子每天上课的情况、课下作业的完成情况,尤为关心孩子每天的情绪变化。这样让身处第一线上的瑶瑶妈妈安心了许多,心里有说不出的千言万语:“感谢杨老师”!

作为一名从教二十余载的老教师,五年一班的张婷老师用关爱诠释师者仁心。她每天一边完成教学工作,一边照顾年迈的母亲,还牺牲休息时间,查阅资料,认真组稿,以文字的形式宣传学校抗疫工作、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传播正能量。她以父母般的情怀关注着父母在抗疫一线支援的学生的健康状况和学习情况。每天,她都会耐心细致地通过电话和微信等方式逐一核实学生的身体状况和学习情况,包括学生的体温与所接触人员,并毫不遗漏地做好记录;她还通过许多途径向学生及家长宣传防控疫情的相关知识和一些官方信息,力争在班级内起到积极的引导和带动作用;她通过直播召开主题班会,通过水到渠成的点化和潜移默化的感染,像春雨润物那样,把正能量传递给学生。张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着力量,她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四年一班闫馨怡同学,妈妈是市肿瘤医院的一名医务工作者,孩子爸爸在林机社区的水岸万家小区做防疫志愿者。孩子父母参加疫情防控以来一直没回过家,孩子和爷爷、奶奶在家。班主任张雪老师第一时间和孩子取得联系,安慰鼓励孩子,关注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生活上:每天关注孩子及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反复叮嘱孩子及家人做好个人防护。了解生活物资状况,对所在小区、所在楼的风险管控状态进行信息了解。学习上:网课期间每节课都会检查孩子的在线情况,在孩子不能及时上学时一对一地进行补习,课下辅导孩子的作业。心理健康辅导:常与孩子谈心,鼓励馨怡自立自强不让爸爸妈妈担心,将精力投入到学习当中。一条条简单的信息、一个个温馨的视频电话,搭起了师生间、家校间的交流桥梁;一句句简单的关心,一句句语重心长的身心引导,为家长和学生带来心灵的慰藉。让一线人员子女感受到了人民教师满满的爱与温暖。

一句话,一份信任,让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能够安心工作,这就是新时代的人民教师与抗疫天使,在他们各自工作岗位上的完美配合。

疫情没有结束,故事还在继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第九小学的教师们正居家履行着“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的特殊使命。一个个温馨的电话,搭起了师生间交流的桥梁;一次次认真的活动指导,为孩子注入学习新的动力;一句句语重心长的身心引导,送给孩子春天般的温暖。“疫”无情,师有爱。你义无反顾,我倾心守护。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正以网络为桥梁,以情感为纽带,用实际行动传递着爱和支持,践行着初心使命,努力解决我们这群新时代最美“逆行者”的后顾之忧,助力打赢这场抗“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