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向阳新闻 > 部门动态 >变冬闲为冬忙 黑龙江开年“拼经济”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变冬闲为冬忙 黑龙江开年“拼经济”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 发布时间:2023-01-31 10:23
  • 访问人数:
  • 报送人员:信息中心
  • 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月30日电 (韩婷澎)1月30日,黑龙江省推进全省经济一季度“开门红”视频调度会议召开,部署全面冲刺一季度“开门红”工作重点任务,加油鼓气、提振信心,创新思维办法,变冬闲为冬忙,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调度会上,黑龙江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文旅厅、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围绕相关领域进行发言,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七台河市围绕推动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发言。聚焦一个“拼”字,全省各地、各部门昂扬奋进的姿态和劲头显露无遗。

“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要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基石。”在黑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一新看来,“开年的经济形势对社会的预期、市场的信心,乃至全年经济走势都有重要影响,要围绕实现首季‘开门红’目标聚焦发力,通过一季度‘开门红’增强发展的底气、提振全省上下的信心,让‘开门红’变成‘季季红’‘全年红’。”

今年冬季,黑龙江出现极寒天气,部分地区气候温度突破历史极值。在这样一个自然环境下,黑龙江如何实现“开门红”?

“冲刺一季度开门红,需要创新观念和方法。”王一新说。黑龙江将立足龙江实际,变冬闲为冬忙——

一是全力推动现有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增产,要用好包联机制,集中为市场主体解难题。

二是做好项目建设前期工作,优化审批服务,开展入企敲门行动,在省市审批权限范围内的审批项目,创造条件能批尽批,确保开春即开工的项目数量和质量。

三是千方百计扩大市场消费,继续做大冰雪旅游文章,打好节庆消费活动“主动仗”,开展汽车、住房等促消费专题活动,掀起消费热潮。

四是要加大走出去招商力度,努力实现每季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签约一批。

五是要全面复苏各类业态,特别要关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让龙江恢复“烟火气”。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前夕,黑龙江省就以“开局就是决战”的紧迫感,推出20条政策措施促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号令一出,四方响应。全省各地各部门正统筹落实好出台的各项激励政策,形成共促发展合力,以时不我待的积极姿态,冲刺首季“开门红”,为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