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向阳新闻 > 部门动态 >向阳区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开放日活动
向阳区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开放日活动
  • 来源:向阳区司法局
  • 发布时间:2023-06-02 22:06
  • 访问人数:
  • 报送人员:张雅楠
  • 字号:

 

为使辖区居民群众进一步了解社区矫正工作,推进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强化社区矫正志愿者队伍参与工作意识,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62日上午,向阳区司法局邀请长安街道人大代表团部分成员、群众代表和部分社区矫正对象等20余人走进向阳区司法局长安司法所,开展了主题为“推进社区矫正 创建平安向阳”的社区矫正开放日活动。

此次活动首先由长安司法所工作人员为到场人员进行讲解,从社区矫正的概念、社区矫正日常执法、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帮扶情况、公检法司等部门协调联动、辖区社会力量参与及智慧矫正开展情况等方面进行介绍,回顾了全国社区矫正工作开展以来向阳区社区矫正的工作成果。随后,参观代表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观了社区矫正宣告室、远程视频会见室、人民调解室(社区矫正心理咨询工作室),对社区矫正统一指挥、应急处置、视频会议、平台定位等功能有了全面感受。最后,司法所工作人员与参观代表展开座谈,社区矫正对象现身说法,讲述了从犯罪到入矫以来的心路历程,体会到遵纪守法的重要性,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严格遵守社区矫正规定约束自身,争做对社会有益的人;司法所工作人员以案释法,为参观代表们开展了普法知识教育;人大代表团成员收集了大家对社区矫正工作的意见建议。

参观代表们对长安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希望司法局进一步深化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帮扶工作,培养社区矫正对象的社会公德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增强其法治观念和就业能力,使其加快融入社会。

此次活动,充分展示了向阳区步入新时代社区矫正工作的成果,增强了辖区人民群众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的掌握,提升了辖区人民群众社区矫正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支持度,搭建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了解、支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平台,为构建“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区矫正工作新格局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