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向阳新闻 > 部门动态 >向阳区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实战演练
向阳区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实战演练
  • 来源:向阳区司法局
  • 发布时间:2023-06-06 22:12
  • 访问人数:
  • 报送人员:张雅楠
  • 字号:


为深入贯彻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工作要求,增强全面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快速反应。日前,向阳区司法局、向阳区社区矫正管理局积极落实演练部署,设定突发场景,组织开展了一次社区矫正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实战演练。

演习模拟情景:2023年5月30日上午,向阳区司法局学府司法所接到社区矫正对象李某越界信息,所长随即通过通信联络的方式进行核查。经核查,李某因与其女友在电话中发生争吵,欲前往女友家中(桦川县申家店村)理论,拒绝接受司法所监督管理,拒不返回司法所报到。司法所认为李某脱离监督管理,情绪激动,很有可能造成危及公共安全或者严重影响社会秩序的紧急事件,立即向区司法局应急处置现场指挥部报告。

局应急指挥部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预案,并第一时间通知指挥长,指挥长坐镇指挥中心指挥,各专门工作组各负其责,按照预案开展工作。

司法所立即前往李某手机定位所在地(桦川县申家店村)进行查找,途中不间断采取通信联络、信息化核查、实地查访等方式查找,做好记录,固定证据。

根据事件发展情况,拟定突发事件信息,经指挥长同意后,及时向上级报告;登录指挥矫正平台并投屏,实时追踪李某手机定位移动轨迹;联络公安机关,如果现场人员无法找到李某,立即启动与公安机关的协调联动机制,由公安机关协助查找;与现场人员保持通联,对现场处置情况进行收集,并将指挥部工作指示及时传递到现场。

司法所到达桦川县申家店村,找到李某。发现李某此时正在其女友家中,双方发生争执,激烈争吵。对其进行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劝说其理性思考,不要意气用事,跟随司法所返回执行地心平气和的坐下谈,控制事态发展。

将李某押解回区司法局指挥中心,认真调查事情缘由,在双方同意的情况下依法调解,和平解决问题。对李某进行批评教育,司法所、社区矫正管理局根据具体情形,依法给予相应处置。

演练活动现场秩序井然有序,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向阳区司法局将以此次社区矫正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实战演练为契机,全面总结活动中好的经验和存在的不足,把应急演练作为提高队伍实战能力的重要抓手,打造一支能力素质过硬的社区矫正队伍,为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