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向阳新闻 > 部门动态 >区领导高鹏开展欠薪风险点排查暨我区建筑工地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检查
区领导高鹏开展欠薪风险点排查暨我区建筑工地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检查
  • 来源:向阳区人社局
  • 发布时间:2019-11-08 09:00
  • 访问人数:
  • 报送人员:向阳区劳动保障监察局
  •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我区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实际,维护农民工的权益,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发放,排查农民工年底集中讨薪风险点。2019年11月7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高鹏带队,我局劳动保障监察员深入辖区建筑工地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的检查工作。

检查期间,主管区长高鹏对工程项目承建发包、工程款结算、农民工工资支付及落实监管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询问。通过查阅工程承包合同、资金支付凭证等材料,深入到工地一线,与农民工代表进行交谈等,全面掌握工资发放、劳动用工的具体情况,并且向农民工代表发放了农民工维权卡片,告知维权电话。

在与农民工代表进行座谈时,通过详细了解农民工本人生活、工作、权益等方面情况,现场解答了代表们普遍关心的保障权益方面问题。加强对施工单位政策法规宣传,要求施工总承包单位认真落实监管责任,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防范因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发生上访、突发等群体性事件。

会后,高鹏副区长再次强调开发单位负全责、建筑单位负总责。一是要重视建筑分包企业工程款结算,防范因拖欠工程款导致农民工工资发放不到位;二是做好实名制管理、工资卡发放等各项管理工作的贯彻落实,保证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三是建筑行业农民工群体流动性大,一定要做好冬天建筑工地停工后,农民工集体返乡的各项安全问题;四是要求建筑施工单位承担起监管工资发放到农民工本人总责任,到年底前杜绝工资拖欠等违法行为的发生,发现问题及时向我区劳动保障监察局反馈,做到提前介入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