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向阳新闻 > 公示公告 >向阳区营商局关于2019法治建设情况 年度报告
向阳区营商局关于2019法治建设情况 年度报告
  • 来源:营商局
  • 发布时间:2019-12-09 12:15
  • 访问人数:
  • 报送人员:营商局
  • 字号:

2019年以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按照《中共佳木斯市向阳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佳向法委发﹝2019﹞1号)要求,紧紧围绕全区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的总体部署和本部门的中心工作,加强组织领导,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建立完善各项工作体系和制度,促进和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汇报如下:

一、2019年度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领导,夯实基础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对黑龙江省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列入年初制定的全局工作计划。一是强化法治建设领导责任制,明确单位领导亲自抓,对全局法治建设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及工作措施提出明确要求,形成稳步有序推进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流程制度和体系,保障电子政务实现线上线下有法可依,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流程办事。

(二)加强《条例》宣传学习活动。组织宣传学习营商条例,打造营商环境浓厚氛围。协调组织区委中心组、区政府常务会议对《条例》进行专题学习。组织成员单位开展宣传活动,印发《条例》360余册,宣传资料3000余份,利用临街商户、机关、学校的大屏幕60余块,滚动宣传《条例》全文。举办以《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主题的全区干部职工优化营商环境知识竞赛,全区32个部门和社区的100余名干部职工参赛。在“营在佳木斯”“微心向阳”政府门户网站等新媒体终端发布信息63条。

(三)持续开展“放管服”工作,制定有效“办事不求人”工作机制。及时调整、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2019年截至目前,区经合局下放1项,区卫生局取消1项,均实现备案制度。全区20个行政部门行政权力共计1872项,公共服务事项50项,政务服务事项325项,调整“六清单、一流程、一指南”,公布“四办清单”,其中马上办35项、就近办14项、网上办325项、一次办291项。保留中介服务清单7项。开展清理“办证难”工作,梳理摸清我区办证事项共计67项,严格推行办证事项标准化,深度推进办证事项流程再造。 优化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打造向阳办事不求人。截至11月共办件9430件、接待群众19295人次。实行“5+X”延时服务,即周一至周五加周六半天工作制度,让双休职工办事不求人。以区政务服务中心为中心点,建立“政务服务中心+社区”便民化服务体系,将低保办理、民政服务等政务事项下放和延伸至各社区,实现社区“就近办”事项14项,政务服务中心“马上办”事项35项。在全力践行“四零”承诺服务同时,开展“四个一”主题活动,各职能单位负责人到政务服务中心“坐一天班、走一次流程、办一项业务、解决一些问题”,自4月份开展活动以来,15个行政部门一把手到区政务服务中心98次,发现并完成整改问题32个。在佳木斯电台《新闻早高峰》《行风热线》等栏目,对区政务服务中心成立启用进行宣传报道扩大群众知晓度。

(四)规范电子政务网上建设,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线上线下服务功能。切实做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与国家政务库平台对接,组织22个部门开展省政务服务事项平台认领维护工作。已完成第一批次的政务服务事项(依申请类事项)认领及维护工作,平台认领及维护政务服务事项142项,在基本要素、办事指南、网办深度、前置件增减、法律法规调整等处修改了100余条。已将全区政务服务事项325项全部录入市政务服务网公开办理,开展第八次流程再造,申请材料精简60%、流程环节精简32%、办理时限精简55%22个部门的实名受理、审批账号和大厅受理一窗通办账号均已设置完毕。完成15个部门的平台“受理—审批”流程测试工作。

(五)树立诚信政府形象,做好企业营商环境服务保障

建立营商环境投诉监督举报机制,设立向阳区企业和创业投诉热线、举报邮箱,并在政府网站设政企互动专栏,已办结5起投诉,承接市政务服务热线12345转办案件7件,办结率为100%。开展“清赖”行动,建立清单台账,对全区14项拖欠工程款项目进行监管,督办相关单位履行合同,执行优惠政策,目前还款达64%。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坚持避免对企业进行重复检查规定。会同区纪检委、机关工委成立联合检查小组,对窗口部门进行暗访,对驻区单位进行走访,发现不良现象和驻区单位领导及时沟通反馈,树立营商环境监督威信。与工信局、司法局等单位,共同对佳木斯市中雷企业有限公司、广汇同源家居有限公司等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存在困难。创建我区环境监测点体系,申报设立省级营商环境监测点6家企业已被省营商局批准,有效促进我区优化营商环境监测。制定《向阳区2019年招商引资服务保障实施方案》,每个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落实专班包保。

二、存在的不足

普法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存在比较重视宣传本部门的法律法规,对《行政诉讼法》等法律的宣传力度还不够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坚持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坚持夯实基础、开拓创新,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完善相应制度体系,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步伐。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细化任务分工,强化责任意识,责任到人,层层抓落实。要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督促检查,从而有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