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向阳新闻 > 部门动态 >向阳区全力做好防汛及灾民转移安置工作
向阳区全力做好防汛及灾民转移安置工作
  • 来源:区政府办
  • 发布时间:2020-09-14 15:31
  • 访问人数:
  • 报送人员:信息中心
  • 字号:

6月入汛以来降雨频繁,台风“巴威”“美莎克”及“海神”先后给我区防汛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向阳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总体要求和省防指提出坚决做到“不伤一人,不亡一人”的工作目标,及时启动防汛预案,全力做好迎台风及防汛工作。


面对迎台风及防汛的严峻形势,向阳区严格落实全省应对台风视频调度会工作部署,区防指六次召开全体成员工作会议,在柳树岛及松花江防汛一线召开现场会三次,分析、研判台风所能造成的防汛形势,两次启动IV级,一次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安排部署防台风工作。9月6日召开紧急工作会议,根据柳树岛四面环水的实际特点,经过分析、研判,请示市防指同意决定对柳树岛上三个自然屯常驻村民109户、214人进行转移安置。全区共出动机关干部500余人次,动用车辆、船只60余台次,仅用半天时间完成受灾群众撤离工作。安置工作以分散为主,集中为辅,共有60户132人投亲靠友,协调工兵团在部队集中安置49户82人,目前灾民生活平稳正常。


从今年六月份开始向阳区按照省、市防指的工作要求进行了汛期工作部署。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原则,在区武装部贮备库,贮备了民兵抗洪抢险物资,在滨江路万力社区设置了防洪抢险物资临时贮备点。储备物资有冲锋舟、发电机、水泵等二十余个品种,物资总价值50余万元。为全面做好巡堤工作,避免次生灾害发生,向阳区政府统筹全区各部门力量,按照“五个坚持、五个防止”的要求,24小时轮流不间断对险工险段、砂基堤段、穿堤建筑物、堤防附近洼地、水塘等易出险区域加强巡查,真正做到量化到部门,包干到人,插标亮界,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市委、市政府对我区防汛工作高度重视,杨博书记、邵国强市长等市领导亲临一线,指导我区防汛工作,并作出工作安排部署,这进一步凝聚提振了士气,鼓舞了全区干部职工战胜洪灾的决心。下一步,向阳区将按照市领导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按照市防指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后期防汛工作,落实落靠责任,领导带班靠前指挥24小时值班制度。二是针对三次台风给城区造成内涝大风天气使树木刮断,楼顶彩钢瓦被掀翻、高空降物等危害积极组织街道、社区、村屯开展自救,做好放哨人,对低洼地段、平房区危楼居民及时转移安置。三是对全区内的二十二处建筑工地,高空作业场所全部实行停工停产,防止因雷雨大风天气引起的次生灾害发生。四是做好撤离岛民安置工作,妥善做好村民在安置点的生活起居,稳定大家情绪,引导大家正确对待洪水造成的影响。五是利用好媒体,做好新闻信息宣传推送,及时有效提醒群众做好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