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向阳新闻 > 部门动态 >王威主持召开区政府第四十二次常务会议
王威主持召开区政府第四十二次常务会议
  • 来源:区政府办
  • 发布时间:2021-01-11 09:22
  • 访问人数:
  • 报送人员:信息中心
  • 字号:

     1月8日,在严格履行“防疫三宝”及各项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威主持召开区政府第四十二次常务会议,区委常委、副区长高鹏,副区长倪生、李赛、王东峰,区政府党组成员孙永发,区政府各部门、各街道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讨论通过了《向阳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关于2021年区政府民生实事谋划情况汇报》《关于佳木斯市向阳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讨论稿)》《佳木斯市向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关于向阳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讨论稿)》。
      会议指出,《向阳区政府工作报告》总体符合向阳区的发展现状,做到了实事求是,并对向阳区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速度向阳、活力向阳、魅力向阳。要做好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保促稳、稳中求进、进中蓄势,建设节约型政府,以新发展理念实现提质增效。要做好“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编制工作,综合考虑国内外发展趋势和我区发展条件,紧抓社会主要矛盾,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高品质现代化新型城区。
      会议讨论通过了《佳木斯市向阳区2020年招商之冬活动实施方案》。会议指出,要针对区情实际,重点就大数据、供应链、休闲娱乐等新兴业态项目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依托"飞地经济"政策,对接洽谈农业机械、农副产品加工、精细化工等类型的工业项目。要突出优化环境,树立“亲商”“诚信”“公正”理念,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依靠优质服务和优良环境赢得企业家、赢得客商、赢得项目。
      会议听取了《关于向阳区权责事项调整规范工作情况汇报》。会议要求,要按照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放’为原则,以‘不放’为特例,全面梳理权责清单,做好区级行政权力事项调整规范工作,满足政府机构改革后各部门权责调整的迫切需要。要从严把握事项依据,有序开展合法性审核,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贯彻落实“两个”决定。
      会议传达了省、市疫情防指最新会议精神和《关于做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021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准备工作的通知》。会议指出,全区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好省市防指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当前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防控意识要加强,防控举措要提效,防控标准要升级,各级领导干部要对我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研究部署,开展自查活动,及时查补漏洞短板,要全面落实“五有一网格”的工作要求,明确属地责任,关键时刻要盯的住、冲的上。对于近期自检自查以及区防指暗访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通报并深入剖析问题成因,对工作落实不力的人员责成相关部门按规定严肃处理。对履职尽责,在疫情防控中反应迅速并做出突出贡献的社区网格员予以嘉奖。
      会议强调,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有效做好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民办培训机构、药店诊所、九小场所等关键部位的管控,全面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防疫三宝”,同时加强对飞机场、火车站的监管排查,对风险区来佳人员全面、严格、规范落实管控措施。各学校要与家长签订电子协议,对春节前个人行程及健康情况及时报备,有效减少人员流动。要强化对养老机构的监管,做好政策宣传,实行封闭式管理。
      会议强调,一要在讲政治上下功夫,对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对市委市政府、区委各项要求要落实落靠,不打折扣,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二要在增本领上下功夫,全区各部门要加强中央、省市疫情防控文件精神学习落实,要有大局意识,不能存在监管空白,要“宁可靠前一步形成重叠,不可退后一步形成空隙”,同时不断提高应对各类突发情况的本领,做到快速反应、果断决策、高效处理。三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委政府保持一致,各项防控措施要抓好落实,常规的事马上办、困难的事攻坚干、改革的事创新办,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贯彻落实。四要在防风险上下功夫,树立底线思维,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事情来抓,战线领导、各职能部门要带头深入到包保基层进行工作把关、指导,及时发现解决各类潜在风险和隐患,要以时不我待的工作要求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风险的职责。
      会前对《行业部门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培训》进行了集中学习。区消防救援大队负责人对《行业部门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指导手册》如何操作应用进行了解读,并就各行业部门下步如何开展好本系统内部的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进行了培训,与会培训人员还结合本行业消防安全监管的实际特点发表了意见和见解。会议要求,各行业部门要认清当前形势,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深入细致排查隐患,明确管理责任,认真抓好各项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的落实,坚决遏制各类火灾事故发生。各行业部门要紧盯重点场所、重点整治、重点时段,盯死最不放心的单位,防范最薄弱的环节,坚决遏制火灾事故发生。要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结合行业系统特点,组织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切实改善行业消防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