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向阳新闻 > 社区动态 >秦世海调研推进旧改专项工作
秦世海调研推进旧改专项工作
  • 来源:区委办
  • 发布时间:2021-06-09 09:25
  • 访问人数:
  • 报送人员:信息中心
  • 字号:

   6月6日、6月8日连续两天,区委书记秦世海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专班先后深入到建设街道兴梅煤机厂东、梅江新村小区,长安街道军转小区,学府街道宏胜小区,西林街道永丰、南湖小区等旧改现场,调研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并召开现场办公会,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区旧改专班组长刘玉江、副组长王东峰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梅江新村小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曾经是国家级示范小区,占地大、年代久、改造难。秦世海实地查看污水管网、外墙保温、小区道路、绿化设施、路灯亮化等改造进展情况,要求有关部门和施工单位进一步修改完善改造方案,高水平规划庭院建设,挖掘小区发展历史、建筑特色、文化共识等元素,在保留原有小区传统风貌的基础上融入现代社区理念,提高生活品质,彰显城区特色。 


   在长安街道军转小区和学府街道宏胜小区,秦世海详细了解小区庭院设计情况,实地查看小区绿化、美化、亮化改造推进情况,要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善于“留白增绿”,统筹考虑空间规模、环境氛围及周围居民需求,科学合理规划庭院建设,最大限度将公共空间还给群众。 


   西林街道南湖小区涉及改造24栋楼,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完成后2295户居民受益。秦世海到现场详细了解小区改造整体规划情况,强调老旧小区改造要与创城工作和全市特色街区建设有机结合,坚持区域统筹规划,探索集中连片改造方式,优化空间资源整合和配套功能设置。同时注重文明施工、安全施工,及时处置垃圾、控制作业扬尘、保证周边环境整洁美观,确保临街商户和百姓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在兴梅煤机厂东小区和永丰小区,秦世海听取老旧小区改造现场会准备情况,强调要在满足社区群众基本民生需求基础上,结合适老化改造、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建筑节能、既有建筑加装电梯等新趋势提高改造水准,增加节能、适老、托幼、快递等智慧化配套设施,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挑选有实力的物业企业参与管理和运营,打造环境更美、服务更优、更宜居的示范小区标杆。 


   调研结束后,秦世海在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主持召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现场办公会议,听取全区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情况汇报,与旧改办、街道社区、施工单位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共同研究解决旧改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秦世海说,要坚持先拆后改,先民生后提升,着力完善老旧小区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服务水平,满足居民多元化需求,构建“智慧宜居”新型社区,让群众生活更舒适、更方便、更幸福。抢抓施工黄金期,把好标准关、质量关、进度关、安全关,文明有序施工,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改造任务,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让居民参与示范小区建设全过程,尊重居民意愿,引导居民参与,接受群众监督,群众需要什么就完善什么,让居民从“局外人”变成“主人翁”,增强归属感,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秦世海还对沿途特色街区、道路美化绿化亮化工程、牌匾改造等情况进行实地踏查,提出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