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向阳新闻 > 公示公告 >向阳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向阳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 来源:区司法局
  • 发布时间:2022-04-20 14:03
  • 访问人数:
  • 报送人员:信息中心
  • 字号:


 

2021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落实,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全区各项工作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1.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召开会议对全区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并下发2021年向阳区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2021年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根据部署细化创建指标,加强业务导,统筹协调推进。全区各部门严格按照责任分工,强化措施,分头推进落实

2.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审议通过了《佳木斯市向阳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面依法治区督察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按时向社会公开。强化督察考核,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围,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成立督导组,对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全面督查,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落实。

3.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全面推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加强标准化建设,推动全区各部门高效履职尽责全区22个部门开展行政权责清单梳理,共计调整5项权力,其中民政局新承接3项权力、应急局承接1项权力、财政局取消1项权力。

4.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行政审批信用承诺制改革,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制定《向阳区关于推行行政审批信用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并下发至涉及此项工作的15个区直部门,推动了政务服务管理方式持续创新。同时还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事项进行了重新梳理,现已形成由15个区直部门实施的行政审批容缺制受理清单34项,承诺制受理清单13项。

5.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建立联企服务专员常态化走访制度,全区各单位共1410名企业服务专员对21000户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实际经营状况进行定期走访。2021年全区帮助1304户市场主体落实相应优惠政策,帮助企业解决走访中发现的问题1500件,帮助1000户企业减免行政事业收费30万元,帮助4户企业减免租金2.8万元,帮助68家企业招聘人才130人。建成全省首家集智能识别、智能导税、业务快办、“VR”沉浸互动体验、“云端”办税等十大功能区于一体5G智慧办税大厅,切实解决了办税排队拥堵、耗时长等问题,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智慧、便捷的优质服务,大大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体验

6.优化政务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完善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自助办理等制度。区营商局通过与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单位具体负责人建立联络渠道,积极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上办”,并公开投诉举报流程,对群众投诉举报及时处理并定期公示。同时对便民服务专区进行升级改造,推行“好差评”应用,满意率占比95%以上2021年度区政务服务中心共接待群众12535人次,服务企业、市民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0935件。

7.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黑龙江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严禁越权发文、严控发文数量、严格制发程序。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2021年全区未制定规范性文件,所有下发的普通文件均为阶段性工作文件,随着阶段性工作结束,文件自行废止,没有未公开、未审查、未备案的情况发生。

8.强化依法决策意识。党政负责人带头树立依法决策意识,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确保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作出重大决策前听取合法性审查机构的意见,注重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中的作用。2021年法律顾问参与重大事项审查8次、参与合同审查15次、参与信访案件13次、参与重大事项讨论2次。

9.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按照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要求,区司法局通过专题研究及多方征求意见制定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行政复议改革各项工作。5月份,以向阳区人民政府名义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并在市政府网站上公示。

10.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推动政府管理依法进行,把更多行政资源从事前审批转到事中事后监管上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区开展分领域实施包容免罚清单,推进包容审慎监管,3家执法部门制定了包容免罚清单,涉及免罚、轻罚事项57项。在行政执法公示平台上公示《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工作,全区行政裁决清单统计并确定2项裁决事项分别为区水务局负责的权限内水事纠纷裁决区财政局负责的政府采购供应商投诉处理裁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共组织2轮对全区14家行政执法主体180人进行培训,提高了依法行政能力。向全区152名行政执法人员电子执法证并组织培训。组织各行政执法单位对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9月30日期间办结的行政处罚和行政审批案卷进行自查和评查,推动案卷评查规范

11.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开展法援惠民生活动,先后针对农民工、妇女、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宣传4次,发放宣传册1000余本,现场解答问题20余次。2021年共解答法律咨询45件,法律援助中心提供法律援助案件113件,其中民事4件、刑事109件。

12.创新开展全面普法工作。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17次,全面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开展普法活动近100次。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开展新媒体普法,通过拍摄系列普法短剧加大宣传力度,并借助网站、抖音、新浪微博、今日头条和微信公众号,原创、转载法律方面推文1000余篇、视频8期,阅读量达10万余人次。通过专题学习会、主题宣讲等形式切实抓好民法典宣传学习,并通过拍摄专题宣传短片、庆祝《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云直播等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加大《民法典》宣传力度,提升工作人员和公民知法守法懂法用法的意识。

13.深化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成立非诉讼纠纷解决中心,开展多元化纠纷调解。区司法局与区法院发挥联动联调机制,在诉前成功化解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有效避免了矛盾升级。本年度组织“人民调解知识+指尖课堂”线上培训4期,调解案件总数215件,调解成功214件,调解满意度100%。

14.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建立健全政府失信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失信惩戒力度,治理政府失信行为。向阳区在全市县区中率先推出“政务诚信承诺视频”,42个部门签署信用承诺书,区政府门户网站公示,2021年全区共23家企业被赋予“码上诚信”企业招牌。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次会议,研究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对全区法治建设工作进行总体部署。二是组织召开区委常委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三是落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2次,区委常委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17次,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四是对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反馈整改落实意见作专项督办批示落实。五是将法治建设纳入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年度考核述职中述法。六是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15起开庭案件行政负责人均出庭应诉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表现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制度机制不健全,法治政府建设不平衡,一些群众有事走信访等,这源于法治政府建设意识够不强,依法维权意识淡。

四、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坚持法治向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建设现代宜商、智慧宜居、创新宜业、生态宜游、区域协同发展的高品质现代化新型城区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持续深化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内容,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运用各类媒体平台广泛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二)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修改完善向阳区重大决策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机关决策行为,确保“三重一大”等事项依法依规决策、集体研究决定。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中的咨询服务作用,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法律保障。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推进“三项制度”的落实,加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加强重点领域执法监督,严格行政执法责任制。协调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在基层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和行政许可权工作。

(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政务服务线上线下集成融合,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一网通办”推动更多高频事项下沉基层办理,推行政务服务“一窗通办”“证照分离”全覆盖。拓展“办好一件事”改革,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顺畅度。推进电子政务系统建设。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五)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认真研究和办理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落实政务公开加强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

(六)深入开展全民普法工作。推动向阳“八五”普法规划落实。深入宣传普及宪法、民法典和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重点加强领导干部、青少年、农民等群体法治宣传教育,创新普法方式方法,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和时效性。

(七)压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坚决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压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执行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权责清单制度,厘清街道职责清单,规范和优化行政职权运行。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