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向阳新闻 > 部门动态 >向阳区在全省首届教师能力素质提升大赛中获佳绩
向阳区在全省首届教师能力素质提升大赛中获佳绩
  • 来源:向阳区教育局
  • 发布时间:2022-08-11 09:07
  • 访问人数:
  • 报送人员:xyqjyj
  • 字号:

近日,黑龙江省教师发展学院在全省教师能力提升平台发布了《2022年全省基础教育教师能力素质提升计划省级竞赛获奖结果公示》,向阳区各学科各项竞赛成绩均获佳绩。其中,延安教育集团总校长骆洪山获校长领导力一等奖;延安教育集团教师叶红、立新教育集团王静、薛丽娟获小学语文、数学、地方课程材料评审特等奖;立新教育集团校长刘保平获校长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竞赛一等奖;教师安敏、曹雪飞、杜丽娟、苏一明、王小溪分别获小学数学现场竞赛、小学美术现场竞赛、小学数学材料评审、小学科学材料评审、小学信息技术材料评审一等奖;延安教育集团校长周玉秋获校长领导力二等奖。

  

本次大赛吸引了全省各地市近千名优秀教师参加,我区参赛选手在历经校赛、区赛、市赛层层角逐,在众多优秀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全省总决赛。最终经过省级竞赛评审委员会评审,黑龙江教师发展学院教委监督,省教育厅批准,公示获奖结果,我区选派的31名选手中26人获奖。


    


区教育局高度重视全省基础教育教师能力素质提升计划,第一时间成立以教育局局长为组长的项目领导小组,积极开展工作。制定了《向阳区教师能力素质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21-2025)》全程实行台账式销号管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正排工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根据时间节点有序推进。竞赛前,区教育局把教师能力素质提升计划作为第一项重点工作,聚焦课堂这一高质量发展能量场,以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实施水平为抓手,练内功、强素养,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队伍。将教师素养提升活动的综合表现有机地与教师的年度考核、评优选先、岗位聘任等挂钩,力求让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




仅2022年上半年,全区累计听推门课达到1741节。同时会同日常培训学习、课堂竞赛、课题研究计入教师能力素质提升计划总分,每月按时上报黑龙江省教师培训平台。竞赛中期,我区以全员参训、全面提升为出发点,以“培训——赛选——研备——提升”为路径,全力撬动向阳教师队伍能力素质全面提升。在开展全员能力素质提升大练兵中,红旗教育集团以“共研 共享 共成长”为教师专业成长增温提质,助推教师队伍能力素质整体提升;延安教育集团聚焦教材梳理、课件制作、思维导图、板书设计四大核心素养,淬炼教师内功;立新教育集团开展了“炫彩青春杯”“说-讲-思-评”教学大赛、“师徒共研·约课述评”名师工作室活动。


  


“通过参加省级竞赛,提升了自身素养和集团校整体管理能力,强化了专业技能,我对延安教育集团未来的发展有了深度的思考和前瞻、科学的规划,制定了远景目标,进而带动学校各项工作持续、全面、和谐发展,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质效,努力打造高品质‘延安’,办人民满意学校奠定了坚实基础。”延安教育集团总校长骆洪山对学校未来的发展坚定信心。

“参加此次大赛研磨的过程让我进一步认识了素质教育的内涵,让今后的数学教学设计方向更加明确,这也将是我今后继续努力追寻的目标。”立新教育集团王静老师获奖后对数学教学有了新的感受。

“竞赛结点亦是新征程的起点,全区教育系统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强区兴校的重要抓手,把提升教师能力素质作为实施‘双减’工作的重要路径,区属各集团学校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课堂教学,淬炼学科素养,深入实施强师计划,努力探索新课标理念下的研修路径,以向阳教育高质量的发展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区教育局局长王丽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