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向阳新闻 > 部门动态 >区人民检察院与公安机关开展联合业务培训
区人民检察院与公安机关开展联合业务培训
  • 来源:向阳区检查院
  • 发布时间:2022-08-03 10:55
  • 访问人数:
  • 报送人员:信息中心
  • 字号:

近日,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深入向阳区执法司法办案中心,通过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与公安机关进行联合业务培训,共同学习《最高检:养老诈骗典型案例》。

 

  此次培训的主要内容是学习高检院发布的6件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6件典型案例覆盖了投资养老产业、预定养老公寓、销售收藏品、提供老年人诊疗服务、代办“养老抚恤金”等多种养老诈骗典型手段,涉及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诈骗罪、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等涉养老诈骗相关罪名。本次的典型案例揭示了养老诈骗的常见手段,主要骗局为针对老年人群体的“投资养老”、“以房养老”、“养老银行”、“投资返利”等。

 

  此次培训既是落实专项行动部署、深入推进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检警对于养老诈骗常见犯罪手段的认识,提升此类案件的办案质效。下一步,区人民检察院将会持续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为连接纽带,一经发现养老诈骗线索及时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严厉打击涉养老诈骗犯罪,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